秦皇岛>>区县要闻

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卢龙退伍军人办爱心餐厅关怀困难老人

2017-09-01 09:49:1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人们对餐厅赞不绝口。 本报通讯员 张继良 摄

    不花一分钱就能吃到荤素搭配、喷香可口的饭菜,而且天天吃都可以。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卢龙县石门镇街上,就有这样一家名为“福爱到家”的餐厅,为困难老人提供免费饭菜。

    挂念父母回乡创业

    餐厅的开办者是卢龙县石门街村退伍军人李志刚。

    45岁的李志刚是一名有着16年军旅生涯的退伍军人,在北京经营一家餐饮企业,并在北京买房安家,日子过得安稳幸福。踏实下来的他,心里却总有空落落的感觉。

    老家的父母年岁大了,姐姐又远在天津,老人身边没人照顾,每年从北京回家探亲也就十多天,话还没说够,就又走了。

    “外面再好,也不如侍奉家中的二老,行孝需趁早。”孝顺的李志刚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2014年,他放弃北京的事业,和妻子回到家乡石门镇一心一意侍奉父母,村民们都夸他是个大孝子。

    家乡小城镇发展迅猛,也让李志刚看到了石门市场的潜力。他萌生了把北京的餐饮搬到石门的想法,他与村里联系,对村中一处臭水坑进行填埋,并投资40余万元,在原址上盖起了福到家饭店。他还把北京的厨师请过来,打出北京的特色菜品。

    单独规划免费餐厅

    怎么想到要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饭菜?李志刚说,今年开春筹建饭店时,他几次发现有老人在镇上的一家烧烤店门外扒拉着垃圾桶捡食客吃剩的烤串肉,觉得很心酸,“怎么还有这么可怜的人?”他打定主意,等饭店建好后就把老人喊过来,在饭店免费就餐。

    今年 7月1日,餐厅开业后,他把村里无儿无女的“五保户”和年龄大、身体不好、无能力做饭的老人都喊过来,并单独划出了一个50余平方米的区域,全方位为老人服务。

    他把这个单独划出来的餐厅取名为“福爱到家”,寓意着幸福晚年,真爱一生的意思。

    “福爱到家”里设有休息区、娱乐区、就餐区和洗衣区,床、桌椅、药品、洗衣机各类生活物品一应俱全,还有一个消毒柜专门用来消毒碗筷。

    为保证餐饮安全和老人的营养需求,餐厅里每天都会采买新鲜的蔬菜和肉蛋奶,并定时供应时令水果,保证荤素搭配,每人每天的就餐标准在15元以上。

    “不想做饭就来这儿吃,都是免费的,我们几个老伙计在一块儿,还能打打牌、唠唠嗑,有这么个地方真好啊!”卢龙县石门镇石门街村76岁的老人薛炳成对“福爱到家”餐厅赞叹不已。

    退伍军人回报家乡

    据了解,目前在餐厅就餐的老人有十多位,都是石门街村的村民,均为身体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老人。

    “港城活雷锋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和他有相似的经历,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向沈汝波学习,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李志刚说,接下来他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福爱到家” 餐厅中,为家乡的弱势群体作出更多贡献。(通讯员 张继良 孟令辉 记者 周磊)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