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老龙头景区崭新形象迎接八方游客

2017-09-05 09:52:52 来源:秦皇岛报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二十年前我就到过山海关老龙头,今天再次来到这里,可以说颠覆了我过去的印象。环境太漂亮了,服务太上乘了,我们在这里不仅仅是看风光,更是看文明。”日前,在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河北省委外宣局等联合主办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第二届全国广播媒体走进美丽河北大型采访活动中,面对山海关景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彭玉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内外兼修

优化景区形象

“大爷您和家人走散了?不用着急,我们这里有监控和广播,肯定没问题的。您先坐下喝口水……”亲切的问候,温和的叮咛,让来到老龙头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咨询的老人一下子展开了皱紧的眉头。

近年来,山海关区按照“全季、全域、全业态、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违”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做优全域旅游大环境,全面提升涉旅行业服务水平。在焕然一新的老龙头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每一个窗口都是彰显文明的微笑窗口,每一个岗位都是服务群众的贴心岗位,方便游客的饮水机、雨伞、医药箱、轮椅等设施应有尽有。

“改造后,老龙头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总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内部设有售票处、母婴室、医务室、影视厅、导游室、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可以满足游客多方面的需要。”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王芳介绍说,“从前在旅游旺季,购票、出入景区时经常需要长时间排队,为了解决拥堵问题,向各地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我们专门在服务中心设置了电子购票、取票机,并扩建了景区出入口,建成了4000平方米的游客集散广场。”

“一下车就觉得不虚此行,没想到老龙头连停车场都这么漂亮。”从天津“自驾游”来关的詹先生一家对景区整修一新的配套设施赞不绝口。经过整改扩建,老龙头景区附属停车场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可同时停放700余辆大小车辆,极大增强了景区接待能力。精心修葺的灌木、乔木绿化带隔离了不同车辆的停放区域,充满绿色的生态停车场成为老龙头景区的新景观。

“别的不说,景区公厕的家庭卫生间真是太实用了。带孩子出来就有这个麻烦,虽然很小但也是个男孩儿,带进女厕不合适,让他一个人进男厕又有些不放心。老龙头景区卫生间的这个设计特别用心、贴心。”来自辽宁的万女士称赞道。

据介绍,老龙头景区在各公厕都设置了家庭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并配套了多功能婴儿台、呼叫器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充分考虑了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特别需求。王芳表示:“作为旅游城市,对各地游客来说,我们的主要景区和涉旅行业就是山海关的形象、山海关的名片。景区环境的一草一木,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山海关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风貌。”

提档升级

新增精品景点

“因为前一天(看到它)的夜景,觉得气势磅礴,所以第二天安排了山海行宫的行程,进去就被震撼了,宫殿内细节设计非常有艺术感,不愧是皇家宫殿。首先建筑我给99分,确实是非常漂亮,房顶上的图案也是非常考究的……”在某旅游网站上,一位游客描述了对山海行宫的深刻印象。

老龙头长城始建于明代,是新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然而,作为万里长城唯一的入海处,景区久负盛名却发展缓慢,规模较小、内容单一、设施陈旧等因素日益凸显,逐渐影响了各地观光客的旅游体验。为了让“老景区”焕发“新生机”,近年来,山海关区引入战略投资者,重新定位、全新规划、丰富项目、提升品位,在全面优化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新增山海行宫、龙园两大观光景点,将老龙头景区游览区域由原来的300亩扩建至900亩。

“山海行宫是在明、清两朝帝王行宫遗址上复建的,目前为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仿古建筑。它以故宫太和殿为蓝本修建,凭借其独特气势雄踞海岳,是一座以中国古代帝王文化为主线,通过丰富的馆藏文物再现历史风云、展示民族精华的大型宫廷景观。”该景点的引导人员介绍说。

徜徉山海行宫,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装饰,巧夺天工、古朴典雅的陈设,精心挑选、琳琅满目的藏品令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这里展示的都是真迹,比如这幅是清代宫廷画家、意大利人郎世宁的作品。画家融合了欧洲美术的写实手法与中国国画的工笔技艺,为乾隆皇帝创作了这幅画像……”二楼展厅内,导游的认真讲解不时引来游客的阵阵惊叹。

“龙园景点位于老龙头景区西部,这里原本是八国联军侵华时期建造的营盘旧址。我们修缮了保留下来的原有建筑,并在一些遗址上进行了复建,同时还新增了儿童戏水乐园、沙滩木栈道等设施,进一步强化了景区的参与性、体验性。”在龙园装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龙园”包含欧情海岸区、海水温泉区、“营盘旧址”历史文化体验区和海权知识馆四大区域,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将于近期向游客开放。

其中,欧情海岸区依托“沙细、滩缓、水清、潮平”的老龙头西侧海岸线,备有沙滩排球、足球、快艇、摩托艇等项目,可供游客纵情享受北方的金色沙滩和湛蓝大海。海水温泉区是该区重点打造的康养产业项目之一,浴场水质优良,富含有氟、溴、锶等30多种微量元素,极具舒筋活络、祛风防病的保健作用。“营盘旧址”历史文化体验区主要由八国联军侵占山海关时,遗留至今的营盘遗址组成。海权知识馆展示了领海主权、军舰模型、海洋文化、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内容。“营盘旧址”和海权知识馆两处景点将进一步加强老龙头景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成为山海关旅游的新亮点。(通讯员胡伟达 杨悦 李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