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昌黎葡萄小镇让游客乐而忘返

2017-09-05 10:09:4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1日,立秋已过,“秋老虎”却持续发威,初秋的阳光依然猛烈,晒得人后背沁出汗水,可当你走进秦皇岛昌黎县十里铺乡蜿蜒的葡萄长廊,沁人的凉爽扑面而来,身上的汗一下就干了,让人好不惬意。

这时再抬头看,满眼的苍翠间挂着一串串葡萄,巨峰已经全都紫了,随风轻轻摇曳,格外诱人。最让人期待的是玫瑰香,想起它甜美的汁液就让人垂涎欲滴,期盼着它能早些成熟。那绿莹莹的是马奶,颤悠悠地挂着,如同水润莹泽的玛瑙。

葡萄沟最有名的马奶葡萄树还属马百合家的那棵“葡萄树王”,据说这棵葡萄树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历经4代人。走进马百合家的院子,第一次来的人一定会惊叹——整个院子都被葡萄架覆盖,足足有400多平方米,骄阳被隔离在外,小院里绿意森森,马百合家地势很高,一阵阵清风徐徐吹来,让人分外舒服。

这也难怪会有这么多外地车出现在葡萄沟了。北京、天津、河北省内的车就不必说了,山东、河南、江苏的车牌号也屡见不鲜。既能躲避炎热的天气,又有甜滋滋的葡萄吃,众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据说有武汉的游客在葡萄沟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沉醉其中,乐而忘返。

葡萄沟人早就做起了采摘、餐饮、住宿的生意,一座座架着葡萄秧的小院里充满欢声笑语,但村民们最期待的却是即将到来的旅发大会。“我们葡萄沟要建成葡萄小镇,将来村民可以到葡萄原乡风情集市做生意,县里还请了人来对我们这些农家乐进行培训,教我们做咖啡、下午茶、菜品。”一位开农家乐的村民充满期待,他扬手一指凤凰山的方向,“看,那边还修了个公园,还有新盖的青瓦房,可漂亮了!”

村民所说的公园就是矿坑生态修复公园。葡萄沟附近的山上有一个开采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石矿,现在人们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便关掉了石矿,并对山体进行修复。如果仔细看,会发现山体下部的植被是浅绿色,而山体上部则是深绿色,那是近几年山体修复和绿化的成果。现在,在矿坑遗址基础上建起了矿坑公园,使原本的山体之殇,变成了和谐的自然之景。

矿坑公园的对面是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这座造型现代的建筑让葡萄小镇的形象一下有了“国际范”,而它后面的碣石山居和星汉街市却是一副古色古香的面貌,特意做旧的青砖青瓦,散发着木香的格栅木窗,是典型的冀东民居造型。碣石山居共有24个院落、55间客房,是葡萄小镇打造的“乡村精品民宿”,星汉街市是葡萄小镇主题风情街,名字取自曹操《观沧海》中的“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寓意商街如繁星般璀璨。星汉街市依托昌黎丰富的物产和文化,引入本地特色商家,游客在青砖青瓦之间,在葡萄藤架之下,品尝最地道的昌黎菜,畅饮最醇香的昌黎酒,欣赏最独特的皮影、麦秸画,体验最真实的老奤生活,将别有一番韵调和滋味。(记者刘旭伟实习生 孙悦莹)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