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联合演习成功举行 “双岛”构筑海上应急防线

2017-09-08 09:26:0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直升机对重症伤员进行转移。 记者杨宽 摄

船舷触碰不明物体后船体受损,海水倒灌进船舱,重伤船员躺在甲板上等待救援……直升机慢慢靠近,放下救生绳索,救援人员顺着绳子降落到甲板上,伤者终于被带上飞机。这惊险一幕不是电影里的内容,而是“2017年秦皇岛市和葫芦岛市海上搜救暨溢油应急联合演习”的现场。

6日上午9点半,演习拉开序幕。“双岛1号”(演习事故船代号)船上共有船员14人,其中1人伤势较重,3人落水。险情发生于两市毗连水域,秦皇岛市、葫芦岛市立刻成立海上应急联合指挥部,紧急协调两市海上救援力量。搜救船、清污船火速赶赴事发水域;救援直升机紧急升空,前往转移重症伤员……

很快抵达事发水域的救援直升机,顺利靠近“双岛1号”,将重伤员安全转移。3艘搜救船随后以“双岛1号”西南方向200米为基点,使用“平行线”方式进行搜寻,发现3名落水人员后,使用烟雾信号对落水位置进行标记,成功实施了打捞,3名落水人员乘船安全带回港口。

此时,“双岛1号”上空突然升起烟雾,原来是物料间起火。在指挥部指导下,“双岛1号”组织人员切断物料间电源、排查易燃易爆物品,使用船上的消防器材开展自救,尽全力控制火情蔓延;同时“秦港7号”“德沣”轮对“双岛1号”起火位置外围进行喷水冷却作业。大火被迅速扑灭。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现场监视人员发现,“双岛1号”右舷燃油舱破损处出现溢油,燃油舱存有30吨燃油,有持续外泄的风险。

现场监视无人机迅速升空,配合现场救援船舶,对事发水域溢油情况进行持续监控,并实时将现场画面传输至指挥部,为指挥部进行溢油漂移模型分析、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海巡0492”顺溢油漂移方向,对溢油区域布设两道充气式围油栏,防止溢油扩散、缩小溢油面积。同时在两道围油栏中通过侧拖收油机和多功能油污回收机回收浮油。最后通过喷洒环保型消油剂清除海面残余油污。

各方努力下,船舶溢油清理完毕,海面无明显油污。“双岛1号”对船体破损部位采取堵漏措施,由“山船8号”护航,在保障安全前提下驶离事故水域,前往山海关船厂维修。联合演习圆满结束。

据了解,此次演习是环渤海水域首次跨省海上搜救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共200余人参加。

演习以实战方式对两市应急指挥及应急力量协同行动的能力进行了检验,为探索建立环渤海水域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区域合作常态机制、不断提升环渤海水域海上搜救及溢油应急处置综合协同反应能力、更好地“服务港口建设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确保海上大通道‘安全通畅绿色高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记者杜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