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创城”中的斑马线让“文明”走在路上

2017-09-13 09:57:10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交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以打造旅游交通城市为核心,创新理念,突出特点,在道路交通管理的“软”“硬”件上下功夫,全力助推我市的文明城创建工作。

在创建文明城过程中,交警支队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和市公安局的工作要求,一方面全力做好疏堵保畅,交通组织优化,基础设施改造与更新工作;一方面在管理中从实践出发,以人为本,不断提升道路参与者的文明素质,让道路参与者与文明为伍,与文明相伴。

创建文明城,要让道路参与者“文明”地走过大街小巷。为了达成这个交通管理的目标,我市交警在“二次过街”“礼让斑马线”和宣传教育上下了真功夫。

二次过街 让路权界定文明交通

“要让每一位市民都文明参与交通,首先要做到让大家都各行其道。”在文化路,一名交警教育一位在路口内斜穿的交通违法者时如是说。

秦皇岛市平交路口多,路口与路口间距过密。混行交通,历来是路口秩序混乱的一个主因。

“交通秩序的好与坏,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体现。秩序是一种有序的流动。要让一个城市的交通有条理、有组织、有安排地构成有序流动的良好外观状态,需要道路交通管理者有很高的哲学定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张凤龙在一次道路调查过程中,这样要求秩序大队的民警。

带着这样的定位思考,今年5月初,我市开始试行行人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路口的改造,并在海港区山东堡路口施划了2处红色防滑“二次过街”专用车道。

交警在一个月内共完成行人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路口改造10个。之后,在不断改造海港区各个路口的基础上,我市的北戴河区、山海关区也相继改造了20个“二次过街”路口。

“二次过街”不仅重新渠划了路口的交通流,还在参与交通的路权上给了市民一个全新的认识,不争道强行、文明礼让从这个上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6月份,秦皇岛市首部地方法规《秦皇岛停车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我市交警适时开始了对道路两侧及辅路空地施划公共停车泊位,并对静态停车秩序开始大规模治理。

路权是界定人们参与交通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对道路两侧可以利用的路段规划公共停车泊位,不仅是方便出行人,也是立规矩。

这次大规模的静态停车治理过程中,交警支队在一个月时间内,共在海港区13条主干道两侧及人行便道上施划公共停车泊位6879个,施划出租车停车位46个,学校周边临时停车位2600个。与此同时,取缔了6家占用道路的路边收费停车场,在秦皇大街、红旗路、燕山大街等道路上全部取消了限时停车。

7月份,交警在北戴河原有46家经营性停车场的基础上,新建6处停车场,包括赤土山2处,古城村1处,单庄2处,首都师大疗养院1处,先后增加的停车泊位有4300余个。在这个基础上,交警还在核心区主干道路的路缘石以上道路和辅道上,累计施划1800余个停车泊位。

目前,北戴河共有公共停车泊位1.3万余个,使多年来北戴河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斑马线上 让礼让诠释文明交通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这是大家挂在口头的一句话。

8月份,北戴河和海港区违法鸣笛抓拍系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非机动车及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相继投入使用。

这些科技在道路上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交警路面执法难的难题,但机动车违法鸣笛,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抢红灯、闯红灯是交通管理历来的难题。如何让大家改正这个陋习,少违法、不违法,我市交警在这方面下了真功夫。

从去年开始,秦皇岛市机关民警在交通流早、晚高峰时段,开始参与路口内的勤务管理,主要职责就是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管理和教育。

今年5月份,机关民警开始和勤务民警一道对行人和非机动车实施处罚权。

逢违法必追究,凡追究必处罚。今年以来,共处罚非机动车和行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59171起,罚款591670元,拘留 3人。

今年7月中旬,秦皇岛市交警开始了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治理。

礼让斑马线治理初始阶段,交警按照科室分包了我市主干道上的一条条斑马线,这些民警不厌其烦地对机动车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作出提示。

为了警醒驾驶员,交警在一些行人比较密集的斑马线处安装了信号灯,来规范驾驶员的礼让行为。

7月下旬,我市主要道路的斑马线外都喷画了“车让人”字样。

8月份,秦皇岛市第一个行人闯红灯抓拍大屏幕亮相在河北大街繁华商业区。“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抓拍大屏幕对规范交通违法的行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8月中旬,秦皇岛市第一个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也安装在这个路口,被抓拍的机动车开始被罚款和扣分。

两个系统,都针对“斑马线”上的不同的违法行为,一个是车,一个是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让礼让诠释文明,让文明带来安全与秩序。

循序渐进的管理方式,家喻户晓式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教育方式,让我市的驾驶员开始关注斑马线。礼让,在我市的每一条斑马线上,开始诠释文明交通的意义。

“创城”路上 让执法规范文明交通

秦皇岛市“创城”工作开始以后,交警在工作上下力气进一步优化路段交通组织,加大对非机动车、行人、“三车”管理力度,规范静态停车秩序,进一步提升对路面的管事率,有效促进了我市路面交通秩序的改善。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交警按照市公安局的指示精神,通过“深化示范路口创建、巩固主要路段管理,强化重点违法整治”的工作思路,经过全市交警全体动员,积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市人、车、路、环境的协调发展。

今年的旅游旺季中,由于交警有效地协调了路口内人与车的路权关系,加强了人与车各行其道,文明礼让的管理与教育,全市路口和路段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率大幅度下降,机动车乱停乱放得到有效遏制,创造了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让执法规范人们文明地参与交通,是道路交通管理的关键一环。今年进入旅游旺季后,我市交警加大了对北戴河道路交通秩序的整治。一个月时间里,广大交警依托83个日常勤务岗,在做好勤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了针对酒驾、醉驾、乱停车、乱鸣笛、乱变道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658起,其中酒驾43起、涉牌涉证16起。

今年8月12日、13日夜间,秦皇岛市交警两次统一夜查行动,交警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10起,其中涉及违法停车363起,共计罚款116650元。由于现在的交警白天实行网格化管理,夜间不定期地整顿,我市静态停车秩序已经持续好转。

8月28日,河北省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在秦皇岛市召开。与会人员在观摩了崔各庄环岛、秦皇大街与迎宾路交叉口等示范路口后,对秦皇岛市的示范路口建设、路段交通组织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项目的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讯员刘杰 李洪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