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用一百天打造“无双违”城市

2017-09-26 10:58:33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5日,秦皇岛市召开集中整治“双违”故事会暨决战“双违”清零行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李历摄

为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全力开展决战“双违”清零行动,用100天时间打造“无双违”城市,9月25日,我市召开集中整治“双违”故事会暨决战“双违”清零行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集中整治“双违”决不松劲,不折不扣完成“清零”任务,既要拆掉看得见的“双违”,更要拆掉看不见的“双违”,解开头脑中的思想疙瘩,以城市的整体升值造福全市人民。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会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喜迎十九大、决战“双违”故事(纪实)展览,聆听了集中整治“双违”故事会。故事会生动再现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群众理解支持的场景,引来阵阵掌声。海港区、北戴河区、青龙满族自治县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孟祥伟指出,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已累计整治“双违”21926处、942万多平方米,相当于拆出了一座县城的面积。我们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双违”集中整治的强力推进,为做好旅游旺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办好旅发大会三项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营造了良好环境。如果没有领导干部带头,没有一线干部忘我工作,没有群众的理解支持,我们不可能克服这么大的困难,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也不可能平稳拆迁。孟祥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各级干部,向支持拆违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

孟祥伟强调,集中整治“双违”决不松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目前还存在县区进展不平衡、调查摸底不全面、“无双违”创建进度较慢、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依旧存有违建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部分干部还存在“拖、软、怕”的思想:或抱有侥幸心理,对市委、市政府彻底消灭“双违”的决心存有疑虑,能拖一天是一天;或在工作中动员不力、组织不够、干劲不足,没有从严整治、一抓到底的决心;或有畏难情绪,不敢动真碰硬,采取退缩、迂回、应付的态度,更有甚者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开弓没有回头箭,越是艰险越向前。整治“双违”符合中央新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发展大势;符合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符合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宏伟目标。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啃掉”剩下的硬骨头,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在全省率先建成“无双违”城市。

孟祥伟强调,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清零”任务。一是继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按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所有“双违”问题逐一摸底确认,确保不留空当、不留死角。树立精准意识,所有数据都要准确无误。在实际工作中,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做到合理、合法、合情,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众生活,让城市既整洁有序又充满温情。二是积极开展“无双违”县区、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创建。各县区要将整治重点向末梢延伸,从最基层开始逐一“清零”,最终实现建设“无双违”城市的目标。组织部门要将此项工作成效列入干部使用的重要条件。三是加大巡查力度,解决好新增和后期管理问题。“双违”产生的原因之一在于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慢、失之于晚、失之于软。要彻底杜绝“双违”,一方面,发现后要立即拆除,不能形成“破窗效应”。要加强巡回检查,决不能出现新的“双违”,走出“拆了又建,建了又拆”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拆除后要规划好管理好,做到即拆、即清、即建、即管、即美,使“双违”零增长,管出好形象、管出长治久安。

孟祥伟强调,既要拆除看得见的“双违”,更要拆除看不见的“双违”,解开头脑中的疙瘩,“再使风俗淳”。一座城市的美丽,首要是因为城市居民的美丽;只有城市居民做到遵纪守法、人心向善,这座城市才会整洁有序、让人一见倾心。实现“无双违”不是工作的结束,真正拆除心中的“双违”才是工作的终点。对涉及“双违”的困难群众,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坚决拆除“双违”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做到“眼下过得去,中期有保障,长期有收益”,让所有居民从城市整体增值中分享红利。此外,要加大对涉及“双违”党员干部的处理力度,对心存侥幸、拒绝拆迁的,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张瑞书就抓好决战“双违”清零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就做好今年后几个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印发了决战“双违”清零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围绕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目标,按照依法依规、强化监管、突出重点、全力拆违的总体要求,以创建“无双违”县区、乡镇、村和社区为重点,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注重引导、完善机制、源头防范的原则,利用100天时间开展行动,确保宣传教育零盲区、调查核实零死角、依法惩处零遗漏、“双违”现象零增长,实现“无双违”城市建设目标。

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