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场监管

“两节”市场监管系列报道(二)

2017-09-27 11:18:3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为确保全市人民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2017年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实施方案》安排,开展节令食品月饼专项抽检,共抽检月饼20批次,全部合格。

本次抽检涉及10个抽检项目,其中包括为酸价(以脂肪计,仅适用于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仅适用于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铝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脱氢乙酸、纳他霉素、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

抽查涉及市区食品生产、流通环节10家企业,其中生产涉及秦皇岛市海珍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宝圆斋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广宜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坤信好利来食品店4家企业,流通环节涉及秦皇岛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孟营分店、秦皇岛茂业超市有限公司、秦皇岛家惠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大街店、秦皇岛家惠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港城大街店4家超市和海港区港城市场、海港区港城市场2家农贸市场。

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

2017年第25号

根据《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制度》要求,现将秦皇岛市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予以公告。

本次发布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月饼一大类, 共20批次全部合格,特此公告。

附件:食品抽检合格-20170925.xls

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9月25日

小贴士:

一、如何选购月饼

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需注意检查包装的完整性,选择简洁、安全、环保材料的月饼包装,标准的月饼包装应包含以下六点内容。

1、生产企业全称及详细地址是否标注清楚;

2、产品执行标准是否明确标识;

3、配料表、净含量等指标是否明示;

4、生产日期及保质期或保存期是否标明;

5、包装盒是否完好无损,看单块月饼包装是否完好。

6、标签鉴别: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需观察包装盒的明显位置是否表明产品的真实属性;不能只标商标名称、商品名称;是否按用量大小的顺序标明使用的所有原辅料,是否标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此外,消费者还要特别关注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

二、月饼的鉴别

1、看外观形状: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广式月饼表面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劣质月饼块型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

2、看色泽:优质月饼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墙部呈乳白色,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

3、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劣质月饼皮粗馅硬,咬之可见白色牙印,发霉变质,有异味。

4、是品尝。一般广式月饼是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馅芯以莲蓉、椰蓉、蛋黄、水果和各种肉馅为主,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月饼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浆皮和京广皮四大类;馅芯又分为炼馅、炒馅、擦馅三个类别,馅芯内含果料较多,切开后可看到桃仁、瓜仁、麻仁、桂花、青红丝及各种果料,自来红月饼还含有冰糖,吃起来松酥利口、绵软细腻。质量低劣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往往还会有一种苦涩味。

三、月饼的正确食用方法

近几年,月饼市场种类繁多,出现了无糖月饼、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杂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食用菌月饼等,适合不同人群需要。据介绍,吃月饼时若佐以清茶,一则可解油腻、助消化,二则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