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将把旅游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2017-09-29 10:51:3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7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到山海关区对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本报记者李历摄

9月27日下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山海关区就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山海关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旅游健康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彰显旅游特色,面向世界敞开胸怀,以开放的姿态推动旅游转型升级,让山海关旅游业长盛不衰。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勇,市旅游委、山海关区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孟祥伟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老龙头片区改造提升项目、林家静享庭院、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查看了古城街道,走访了旅游商品商铺,向大家详细了解经营情况,征求促进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

调研中,在和大家交流时,孟祥伟表示,很高兴看到山海关旅游的新变化。以林家静享庭院为例,它展示了风格古朴的古城文化,12间客房标价最高是1588元,最低的也近600元。这说明,山海关在旅游产品的供给上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推动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的需求。实际上,这种需求一直存在,只是被我们有意无意地忽视漠视了,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不管游客来自天南海北,不管游客需求什么,端上来的就是“老三样”,这恰恰是秦皇岛旅游业问题症结之所在,这恰恰是造成旅游低质低价的根本原因。把旅游要素中的住,与游客的爱好、专业,与山海关的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就实现了从单纯提供物质产品向提供精神产品转变,精准满足了客户目标的需求;经营者和山海关旅游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既无法割裂又互相影响。游客只有到山海关来旅游,才有“吃住行游购娱”的可能,经营者效益的高低受山海关旅游大环境的影响。游客的需求不能被满足,也会发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叹,经营者的经营品质影响着山海关旅游的品质和美誉度。因此,山海关要大力支持经营者进行转型升级、提升改造,经营者要自觉维护山海关旅游的形象和声誉。

调研结束后,孟祥伟与大家就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第一,山海关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旅游的健康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长远来看,只有旅游业才是山海关的金饭碗,这个饭碗能让山海关端得稳、吃得好。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决不允许再次出现砸旅游招牌的事件。要在旅游六要素中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每个要素往深处钻研都能做出一篇精彩华章。要深度挖掘古城的价值,以市场的方式将经营主体与居民联系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要保护好古城的风貌,山海关所有的建筑风格都要与古城相协调。第二,山海关要进一步彰显城市旅游特色。要从世界的角度、全国的角度、河北的角度和秦皇岛的角度来考量,游客为什么选择山海关作旅游目的地?把这四个问题搞清楚了,山海关的旅游特色就搞清楚了。山海关是独一无二的,山海关旅游的服务水准也应该是世界最好的,什么时候我们让游客感觉不虚此行、来了还想带着亲朋好友再来,什么时候我们通过服务和产品与游客产生情感深度交流、使游客自发成为山海关旅游的义务推销员,山海关的旅游特色才是真正彰显了。第三,山海关要敞开胸怀以开放的姿态发展旅游。只有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大的坐标系中对照,才能立体清晰地感知自己的缺点不足,才能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闷起头来“躲进小楼成一统”,很容易固步自封、浅尝辄止,沉醉于小小的亮色。要从游客的感受出发,把各项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做,深度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内涵,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在各个细节上精益求精,让山海关旅游长盛不衰。尤其要注意旅游的细节,“魔鬼藏在细节中”,外地的教训告诉我们,看似不起眼的“天价虾”“天价鱼”,足以让一座城市多年积累起的美誉度轰然倒塌。求新是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久负盛名的旅游地区,山海关要不断有新的业态、新的产品,每一年都有变化,让更多游客心甘情愿、兴高采烈地在这里消费。

孟祥伟还就做好国庆期间旅游工作提出要求。(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