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市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

2017-10-11 10:43:1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0日上午,秦皇岛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19次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全省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了《秦皇岛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共青团秦皇岛市委改革方案》《秦皇岛市妇联改革方案》和《秦皇岛市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孟祥伟指出,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组织具有广泛的连接性、群众性。我市的群团工作基础扎实、亮点突出,部分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秦皇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解决好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孟祥伟强调,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改革精神和具体要求,增强推进群团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更加广泛深入、务实有效地将工人、青年、妇女服务起来、团结起来、领导起来。服务是团结、领导的前提,这就要求群团组织必须深入到最基层、深入到生产生活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群团组织要持续提高非权力影响力、非经费服务力、非利益亲和力,进一步巩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群众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就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孟祥伟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投入重要,意识同样重要,要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指挥体系、完善区域联动机制、落实属地管理体制等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科普宣传,增强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将防灾减灾救灾意识融入骨髓,变成全民的自觉。

孟祥伟就做好下步改革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坚定信心决心,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作为一个地方改革的领导者、实施者、推动者,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定力、更长远的眼光,分析和思考新时期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谋划和推进秦皇岛各项改革工作。要把握质量,实事求是。改革实施方案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各项指标要切实可行,改革措施要务实管用,千万不能简单拘泥于上级的数字指标,不能照搬其他地区的做法,必须奔着我们突出的矛盾问题去,找出符合秦皇岛实际的管用招数来;要把握进度,狠抓落实。今年时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年初我们确定的105项改革任务,现在已经进入对账盘点的“倒计时”阶段。从现在开始,要对进度迟缓的迅速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改革的目的是增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动力。目标是固定的,发展基础是固定的,唯一的变量就是人,就是体制机制。实现我们确定的宏伟目标,只能比别人敢干、快干、多付出;要把握方法,深入总结。在改革推进上要讲求战略战术,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成一件。在评价改革成效上坚持群众立场,关键是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去年以来,我们扎实推进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旅游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成立市海洋和渔业管理局、设立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等,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这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是秦皇岛发展的宝贵财富,必须全面深入总结好。边思考、边实践、边总结,不断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及时把好的做法转化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突出精准高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要将上级要求必须落实的改革任务,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当前部门运转中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创造出的经验,作为重点改革内容,发挥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抓重点直接影响着改革水平,也直接考验我们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深入到问题最多、困难最多、条件最艰苦的一线,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这些重点是坐在办公室听汇报无法抓住的;要攻克难点。新一轮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方面,要善于把前期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另一方面,要敢于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敢于向自己开刀,舍得砍自己的利益;要搞好试点。试点是最大的资源,意味着新的平台、更大空间和政策保护,意味着可以参与政策制定并超前实施。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业已获得的试点,勇敢担当起试点的责任,最大限度发挥试点效应。同时要善于吃透中央和省委改革精神,结合秦皇岛实际,主动争取各个领域有“含金量”的试点项目,为秦皇岛的改革工作争取更多的要素资源和政策支持。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共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当前,改革已经成为我们党的鲜明旗帜和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改革作为自己鲜明的品格和政治责任,不断加大统筹协调的力度,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改革部署落地、生根、见效。要担起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实行“一项任务、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拧紧责任螺丝,细化分解任务,提高履职效能,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要发挥领导作用。新的时代特征下,领导干部没有改革意识就是不称职,尤其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领导干部必须既挂帅又出征,只有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才能形成奋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加大对落实改革任务的督促检查、协调推进,及时总结情况、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开展改革督察“回头看”,通过二次督查、联合巡查、问责约谈等手段,确保各项改革项目顺利推进。(刘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