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积极打造奋力作为抚宁区以创城促和谐实现双赢

2017-10-16 10:39:4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垃圾清走了,花草种上了,体育器材修好了,小广告变成了友爱邻居、孝敬老人的宣传画……”10月14日,家住抚宁区骊城福园的市民杨凤芹谈起创城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抚宁区实现了向城市的快速提升,环境秩序明显改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素质普遍提高,以创城促和谐实现了双赢。

创建伊始,抚宁区树立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发展理念,将人民的需求作为创建的出发点,人民的满意作为终极目标。为了真正“贴地气创建”,抚宁区设计了贴地气的调查问卷,如:您对公益广告的设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您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居民的交通规范行为……先后四次开展“访千楼万家、知民情冷暖、创文明城市”入户宣传提升知晓率、满意度活动。全区92个单位3100多名职工走小区、访住户,先后走访了12500多户居民户,发放问卷12200多份,收回问卷11600份。

为实现一竿子插到底的创建模式,抚宁区严格落实网格长制,形成了上下联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点包片工作新格局以及协调联动机制、任务分解责任机制。创建过程中,实行区领导和区直单位包小区、包路段工作制度,建立路长、河长、小区长责任制,对所有工作任务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头。建立常态督查和问责机制,出台了《抚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各创建督导组每天坚持高密度、不间断、拉网式督查考核,并实行日报告,保证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出月,难问题集中会诊攻坚,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经调查了解,抚宁区创建前期普遍存在绿地被改成菜园、小广告乱贴乱画、杂物乱堆、垃圾不能分类回收甚至没有垃圾箱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抚宁区领导带领区直单位深入所分包小区,和居民一起研究清除菜园、清理杂物、卫生保洁等事项。最初很多居民都以为又是一阵风或者作秀,而且,创建工作中不可避免影响到一些私搭乱建等行为。但是当看到各单位的志愿者们真的拿着铁锹、拿着锄头在清理杂草,拿着小铲子在清理小广告,冒着炎炎烈日搬运被弃多年的废弃物和垃圾时,而且一干就是半个月,一个月,三个月……居民们彻底信了,转而竖起大拇指,拿起自家的工具参与其中。

据统计,创建期间,抚宁区先后粉刷24个老旧小区、56栋楼体、16万余平方米,对20个老旧小区硬化绿化共约1.6万平方米,增设车位150余个,维修国省干道120.9公里;维修53条主次干道及小街巷,维修、新铺、改造面积约45000平方米;改造,补植绿化80000平米;在城区设置了1700 余根路灯杆公益广告,设置灯箱果皮箱公益广告300余个,全区共设立各形式广告牌7400余块;设置喜迎“十九大”召开、建设“沿海强区、魅力骊城”等自创宣传公益广告800余块,全区先后有8万多居民参与到创建之中。(记者张宏宇通讯员陈永存)“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