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热心市民上演生命接力

2017-10-18 10:26:33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秋的港城,凉意渐浓。一辆载满乘客的40路公交车厢里却暖意萦绕。一场20分钟的生命接力,不但拯救了一个宝贵的生命,更让生活在这座爱心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了暖暖的“小岛温度”。

20分钟爱心接力拯救宝贵生命

10月16日傍晚,下班晚高峰,40路公交车上挤满了下班回家的乘客。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刚上车,司机徐志富就提示车厢乘客给老人让座,一位年轻的小伙子马上起身让老人坐下。

“谁带着速效救心丸啊?”车辆行驶没多久,老人微弱的求助声音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

“谁有速效救心丸啊,快帮一下这位老人。”让座的年轻小伙子最先听到了老人的声音,大声呼喊着向车厢乘客求助。

车厢顿时一阵慌乱。“我有硝酸甘油行不行?”一位乘客立刻站起来来到老人旁边。老人虚弱地表示同意后,这位乘客帮助她服下去几粒。服药后的老人病情看上去有些缓解,但几分钟过后,老人掏出手机想给家人拨打电话,突然手机从毫无力气的手中滑落,人一下子晕倒在座位上。

“快打120”“快送医院”“快来救人”……车厢里的乘客焦急万分,纷纷帮着出主意。

“大家别慌乱。”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女乘客镇定自若,她掏出手机拨打120,然后及时和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

事出紧急,老人的家属又不在现场,为了第一时间处理老人的病情,司机徐志富毫不犹豫地将车停靠在就近的福爱医院站点。他和一位乘客马上飞奔下车,到福爱医院请来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福爱医院的马玉红、王礼平医生和张佳奇、张海营护士第一时间来到车厢对老人实施救治。解开老人的衣领扣子,让老人的头部后仰,吸氧、心脏按摩……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跪在地上紧急地进行检查和抢救。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近20分钟的爱心守护后,120派出的海港医院救护车也及时赶到,经过紧急抢救,老人的血压慢慢上升,心率也渐渐恢复,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被安全送上了急救车,送往市中医医院的急诊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一场与时间和死神赛跑的爱心接力在这辆公交车上落幕。暮色垂下,这辆满载着温暖与爱心的40路公交车,也渐渐驶入深秋港城的街道中。

为最美的热心市民点赞

据了解,这位被救老人叫张淑贤,今年已经66岁了,以前有过心脏病史,这次独自出门发生意外,好在大伙儿帮忙救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老人的儿子随后赶到,担心母亲病情的同时,也对这些素不相识的热心人,表示由衷地感谢。

10月17日上午,记者与市中医医院急诊室值班医生尚高岗取得联系,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经过诊断和检查,确诊老人是急性冠脉综合征、不稳定心绞痛,由于抢救及时,目前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

谈及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张淑贤老人感动不已。“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样的话来感激这些好心人,是他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她说,平时自己都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没想到只有那天没有带却发生了这样的事。

张淑贤老人感谢的人中有将车及时停靠在路边的公交车司机徐志富,有所有在车上为老人忙前忙后的热心乘客,有第一时间赶到实施救治的白衣天使……这些陌生的好心人在老人的生命出现危险的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向她伸出了温暖的双手。

“现场的气氛令人感动,这样的事件温暖着我们每一个市民的心,这群最美的秦皇岛人用跨越亲情的爱演绎了港城人最真的情,这样的正能量需要我们去传播和弘扬。”目睹这一幕的市民胡先生说。

在这清冷的深秋,爱心的港城因为有了这群最美的热心人,又增添几分暖意。(记者孙雪梅)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