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场监管

秦皇岛市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展开

2017-10-18 17:2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试点市,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双随办)积极探索和尝试开展市县区两级跨域的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实现了“属地监管”和“谁登记、谁监管”的有效融合,抽查方案、抽查结果全部实现了对外公开,为监管效能的提升夯实了基础。

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对于监管部门来讲,在监管方式上是一次创新,在监管执法上是一次升级,更是开启解决多头监管、执法不公、随性执法的破冰之旅。近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组织了一次由市人社局、市安监局、市气象局、市食化品支队等四部门开展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抽查采取专项整治联查模式进行。市双随办结合各参与部门确定的年度监管重点,对审议并确定下来的餐饮行业、涉危涉爆石化等行业,按照3%的比例,随机抽取了25户企业作为被检查对象。按照随机原则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抽取44名执法人员,抽查事项清单涉及7项,主要对2016年度年报信息、餐饮企业许可经营行为、涉危涉爆企业防雷安全管理和气象灾害防御、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相关信息、用人单位是否与员工签订用工合同等事项进行了检查。为突出检查的时效性,本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采取对确定下来的执法人员再随机编组的形式分成三组,利用执法人员的执法专长明确组长和组员,做到了对随机抽查对象的精准检查,降低了执法风险。本次检查从抽查方案制定到抽查结果公示完成历时45天,检查结果正常的企业11户,正在被其它部门责令停业的1户,非正常的企业13户,其中,发现问题责令改正7户,发现问题后续处理2户,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4户。

本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是秦皇岛市首次依托“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综合系统”而开展的,真正实现了利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全程记录,充分展现了“双随机”监管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为解决各参与部门监管权限不统一问题,市双随办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了市级执法人员随机匹配、县(区)两级执法人员配合执法的形式,检查结果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由属地执法人员统一录入系统并对外公示,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市级层面开展的同时,全市各县、区也都在结合实际在重点领域尝试开展跨部门随机执法检查。山海关区和秦皇岛开发区联合市场监管(工商)、公安、文化、消防等部门,对本辖区内网吧开展了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有效净化了网吧行业经营环境;北戴河新区联合工商、公安、社发、城交等9个部门,对旅游餐饮住宿行业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确保了暑期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稳定;海港区即将联合市场监管、旅游、环保、物价等10个部门,采取综合大联查的方式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开启了抽查方式新的尝试;北戴河、抚宁、昌黎、卢龙和青龙,也都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下一步,市双随办将对各级各部门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大胆尝试,形成可复制、操作性强的经验做法,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