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生态立县构建全域发展新格局

2017-10-19 21:18:4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发展底色

昌黎:生态立县构建全域发展新格局

本报讯(记者郭猛、宋柏松 实习生杨慧丽)在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昌黎葡萄小镇惊艳亮相。近年来,昌黎县坚持生态立县,加强生态建设,注重生态修复,全力以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家园,构建全域发展新格局。

“对昌黎来讲,落实塞罕坝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强化‘生态立县’首位意识,让绿色成为昌黎最鲜明的发展底色。”昌黎县委书记刘学彬说,近年来,昌黎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全面治理和科学修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昌黎县采用四种手段全面推进生态家园建设。

一是持续不断地开展“绿满昌黎”行动。每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个百分点。

二是针对山体破坏的问题,实行周报制度,只要发现有偷采行为,在严惩当事人的同时,还要严肃追究监管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充分运用各类市场手段抓生态,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领域推行PPP市场化运作模式。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农村居民众筹,建立起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四是从规划抓起,充分保持原生态。

昌黎县紧紧抓住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这一契机,加快跨界融合,按照“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的总体目标,突出临碣石、观沧海、慢生活这一主题,围绕健康养生福地、山地运动休闲、红酒体验游览,建设绿色生态圈、产业集聚圈、地域文化圈等。

昌黎县北部102平方公里的碣石山片区与县城相邻,生态优良、景点密集、文化汇聚、产业新颖,多种优势综合叠加,是我国北方地区难得一见的健康养生宝地。根据规划,碣石山片区开发将遵循“生态修复、文化传承、产业转型、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的理念,规划建设葡萄小镇、诗词花卉小镇和干红小镇。

葡萄小镇计划投资60亿元,总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辐射17个村近4万村民,打造原乡、生态、人文旅游度假小镇,包含小镇中心、矿坑公园、葡萄树王、百年湾里老宅民俗馆、春日望海观景平台和葡园小径、葡萄溪谷、玫瑰香大道在内的“六点一线”新业态,引领全县葡萄产业提质升级,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发展。

在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安全,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昌黎县采取“生态修复先行”的原则。在修复理念上,引入了国际先进生态修复项目伊甸园的实践经验,对碣石山矿坑修复采用了“生态修复”与“艺术修复”组合策略,对被破坏的山体沟壑进行精心全域修复。

在对碣石山片区的修复过程中,矿坑公园利用国际先进的挂网喷播、生态袋等生态修复技术,对破损山体进行了修复。堆满花岗岩块的干扰园、绿色开始萌发的萌发园、草木郁郁葱葱的葱郁园、植被繁茂成熟的再生园,矿坑公园在原有采石场和两条冲沟的基础上,立足艺术创造,通过场地记忆理念,以一条时间轴为主线,将修复历程展现出来。

今年初,昌黎县提出按照“创新型国家公园模式”,将碣石山风景区及周边102平方公里区域打造为碣石国家公园的战略发展目标。

“碣石国家公园的建设开发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样板,全力建设京唐秦轴线上的‘微中心’,带动昌黎‘山海城原一体’联动发展。”刘学彬表示,昌黎将以碣石国家公园的建设为战略转型契机和支点,带动昌黎县域高起点的可持续发展,构建昌黎全域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