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简约教学”走进小学校园

2017-10-26 09:40:41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港城15校联盟精准对接京津冀

“简约教学”走进小学校园

    本报讯(记者刘光昱 通讯员王树军)近日,东港路小学、白塔岭小学等来自海港区、山海关区和开发区的15所学校正式结成京津冀简约教学港城联盟,以组团发展的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教研共进,文化渗透。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第一部教育论著《学记》中就有“约而达,微而减,能博喻然后能为人师”的论述。为人师者,应能从冗繁中提炼出精简的东西,从众多中能约取其精华所在。如今,天津市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徐长青的简约教学模式在全国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他的课堂真正体现了从冗繁走向凝练、从紧张走向舒缓、从杂乱走向清晰、从肤浅走向深刻。目前,秦皇岛市共有15所学校成为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其中,海港区8所,山海关区5所,开发区2所。

    日前,京津冀简约教学港城十五校联盟首次研修活动在白塔岭小学举办,期间,天津市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徐长青老师现场讲授了四年级数学课《优化》,并做了《简约教学背景下的计算教学研究》专题研修讲座,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老师们诠释了简约教学理念。海港区、开发区、山海关区多所小学学科领导及教师也随即开展了首次网络教研活动。“徐老师的课一改教师主宰课堂的局面,大胆放手,变过去的单纯看教师演示为学生自己动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东港路小学校长宋军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秦皇岛海港区利用京津冀一体化的契机,积极扩大教育开放与合作,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吉春亚“本真语文”工作室、徐长青简约教学工作室先后落户港城,余映潮、吉春亚、卜以楼、薛法根等名师通过专项培训为港城教师现场“把脉”,名师的示范引领让海港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走上了快车道。刚刚加入“京津冀简约教学港城联盟”的15所学校,实际上是形成了组团式发展的格局,实行轮流主席校制度,各校均有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规章制度和活动方案,通过专题培训、课堂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