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文明港城

燕山大学社区300多名老人领到“黄手环”

2017-10-31 17:31:0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老爸老妈外出,家住燕大社区的王燕秀都要叮嘱二老,“别忘了戴上黄手环。”

这可不是普通的装饰品,而是有着特殊的意义。手环里有家庭住址和家属电话的小纸条,一旦老人走失或发生意外,可以通过它第一时间联系上家人。

这个让王燕秀赞不绝口的黄手环不是买的,而是几天前她从燕山大学社区居委会免费领取的,当天,很多社区居民都领到了这样一份贴心的礼物。

10月17日上午,秦皇岛蓝天救援队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青工委”“九三学社燕山大学支社”、燕山大学社区居委会组织了这次免费发放活动。

短短两个多小时, 300多个黄手环就发放一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讲解了黄手环的用途和佩戴方法。

“黄手环能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和患有其他慢性病老人外出时提供一份帮助和保障。”秦皇岛蓝天救援队队长李伏元说,从去年初他们在港城启动了“黄手环”公益助老行动。

“目前已经在秦皇岛的六七个社区进行了免费发放,已经发出去了1000多条。”李伏元说,每个黄手环上都有老人专属的独立编号,并带有写有家人联系方式和电话的小纸条,当老人走失或发生意外时,可通过纸条内的联系方式联系到家人或者拨打秦皇岛蓝天救援队的电话,志愿者会在数据库中查询到老人的资料,协助警方送老人回家。

“黄手环真的挺不错,尤其是对家中有患病的老人更是帮助很大。”王燕秀说,父母今年都80多岁了,平日里都是独居,子女们隔三差五过来看看。“虽然他们身体还算不错,但毕竟上岁数了,外出时要是真有啥意外发生,戴上黄手环能有一个安全保障。”

王燕秀希望黄手环在社会上大力推广,让更多的人认识黄手环,在路上看到佩戴手环的老人时,及时对他们进行帮助。

王燕秀的希望也是李伏元最想表达的,他告诉记者,给易走失老人佩戴统一标识的“黄手环”,是目前国际通行的做法,被称为“安全回家计划”。

2012年,“黄手环”被引进我国后,已在多个城市推行。然而,通过发放活动,他们发现人们对黄手环的认知率偏低,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不知道它有着怎样的意义,这样的话,黄手环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李伏元希望社会能广泛宣传,让大家知道佩戴黄手环的老人是需要帮助的,遇到他们格外留意,当他们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帮助。

李伏元说,之前发放的这些黄手环是省工会提供的,燕大社区发放的已经是最后一批了。眼下,他们也在积极筹措资金和赞助希望能定制更多的黄手环,让更多的老人受益。(记者 周磊)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