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春风化雨润心田 海港区倾力打造市民的精神家园

2017-11-06 11:20:39 来源:秦皇岛报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笔者来到海港区海港镇文化活动中心时,海港镇文化艺术团正在紧张排练着自己改编的评剧《秦香莲》。近40名剧团成员全情投入、一丝不苟。“下个月我们要下村巡演,大家都在抓紧时间排练。”海港镇文化站站长陈金龙介绍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海港区深入挖掘城市的文化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突出区域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着力打造凝结海港精神和个性的文化品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化产业春潮涌动,全区文化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文化惠民 家门口便能享受文化盛宴

“太美了!”“太精彩了!”“在这儿欣赏表演就是一种享受。”“期待明年的彩色周末活动早日开始!”……9月1日,在欢乐的歌舞声中,2017年海港区彩色周末活动在新世纪公园落下帷幕,市民们对该活动给他们带来的诸多快乐还是念念不忘。

彩色周末活动作为海港区的一个特有文化品牌,自上世纪80年代启航,历经近30年,给无数市民带来欢声笑语。“随着彩色周末活动的逐年开展,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和关注。”据海港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学华介绍,为了更好地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海港区对彩色周末活动进行创新,增加了城乡文化互动互访的演出形式,让城市文化送下乡,农村文化走进城,使辖区居民充分享受到城乡文化交流带来的精神享受。如今,彩色周末活动不仅成为海港区的主要文化活动品牌,也变成全市重要的文化活动。

近年来,海港区通过“文化下基层”“六进”“阳光八送”“百姓大舞台”等载体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区累计举办文化活动600余场次,极大活跃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其中,既有为活跃节日气氛、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而举办的各种节庆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又有紧贴实际、为弘扬主旋律而举办的各类专题文化艺术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全区文化事业的发展。

价值引领 “草根宣讲”弘扬社会正能量

“说得不好,让大家见笑了,谢谢大家!”10月13日上午,在海港区北环路街道活动室,海港区草根宣讲团成员秦瑞英走上台讲述了她和社区志愿者在创城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博得了台下近百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听了秦大姨的宣讲,我很受感动,尤其是秦阿姨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助推老旧小区改造的故事给我们社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北环路街道迎秋西里社区主任刘丽香说。

为充分发挥“取之草根、反哺草根”的优势,借助各行各业“民间讲师”的专业及特长,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2012年底海港区成立了由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基层理论骨干、村居干部、文艺骨干等人员组成的“草根宣讲团”。宣讲团通过运用“菜单式”“分享式”“图表式”“展演式”等多种宣讲形式,让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教育。草根宣讲员全部来自基层,他们的宣讲形式灵活、接地气、感染力强。西港路宣讲员韩兵把科学发展观、中国梦、党的十八大报告等宣讲内容编成图表,为基层群众进行深入浅出地演示;省级优秀宣讲员、退休教师荆国舫自发成立“东环诗社”,组织诗社成员以诗歌朗诵的形式,积极开展中国梦、党的十八大理论宣讲;还有的宣讲员将身边人、身边事编辑成适合基层群众口味的“小段子”和文艺节目进行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港区“草根宣讲团”围绕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形势政策和主题宣讲2000余场,参与人数达5万人,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树立品牌 让传统民俗焕发时代魅力

2016年6月9日,第十一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在秦皇求仙入海处盛大开幕,八方来客汇聚港城,共享这场祈福文化的盛宴。精美雅致的工艺品、绚烂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潮迭起的精彩表演……活动期间,数万名市民、游客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共同感受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和多姿多彩的现代风情。

“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是由秦皇岛地区传统端午民俗活动“逛码头”发展衍生而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近年来,海港区注重挖掘地域文化,创新活动定位,依托优势资源,使这一地方性节会活动不仅成为代表秦皇岛地域特色文化的核心品牌,在全国也渐露头角。在“第三届节庆中华奖”评选活动中,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从全国参评的300多个节庆活动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节庆中华奖创意奖,并被推选为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单位。2015年,海港区被中华节庆会授予“中国望海祈福文化之乡”,秦皇求仙入海处被誉为“中国祈福第一地”美誉。

经过近几年的精心打造,无论从历史、宗教、民俗还是从旅游、经济的角度,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都已成为可以代表秦皇岛地域特色文化的核心品牌,不仅促进了秦皇岛的旅游经济发展,同时也开拓了秦皇岛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此外,海港区还以“祈福”文化为主线,从2011年起成功举办了四届港城民俗文化庙会。庙会更加突出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民俗特色。市民与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遥远记忆中的二人摔跤、顶技、手技小丑等特色的民俗表演,品尝到花生糕、手工姜糖等历史悠久的传统小吃,还可以见到桃木工艺品、捏面人等传统手工工艺品。(通讯员李德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