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举办戏曲文化进校园成果汇报展演

2017-11-06 11:26: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秦皇岛山海关区户远寨小学礼堂欢声笑语、掌声阵阵,300多名同学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区古风艺术团带来的精彩戏曲演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裴海伟参加活动并向户远寨小学赠送了《京剧脸谱精选》等图书。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据悉,“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该区宣传文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区委宣传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区‘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区13所中小学校普遍开展各类戏曲文化进校园展演活动,累计演出10余场次,基本实现全覆盖。演出团体和学校的热情持续高涨,以“观看演出+学校特色”的活动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本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共同主办,包含“戏曲知识大问答”“古风艺术团展演活动”“户远寨小学初级成果汇报”,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观看了戏曲表演,了解了戏曲常识,感受了戏曲魅力,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是该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一次具体行动。

古风艺术团的展演活动分为“戏曲乐器介绍”“戏曲角色示范”和“经典唱段展示”三个环节。团长肖桂华将生、旦、净、末、丑五种戏曲角色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庭人物相结合介绍展示,深入浅出地使大家认识各种角色特点。同学们纷纷来到舞台体验戏曲人物的特点动作,和艺术团的老师们一起甩水袖、练兰花指……每个经典戏剧动作都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戏曲艺术之美。

肖桂华还为同学们做了戏曲乐器的介绍,以现场讲解与学生聆听演奏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共同了解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小阮、大阮等伴奏乐器的音色特点以及在戏曲伴奏中的作用。

经典唱段展示环节,京剧演唱形式的《忆秦娥·娄山关》令大家耳目一新,《智取威虎山》中孤胆英雄杨子荣和《红灯记》中李铁梅、李奶奶等人物形象被艺术团的老师们诠释得淋漓尽致,精致的妆容、娴熟的身段、扎实的唱功、精彩的表演博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全体师生深切感受到中国戏曲的无穷魅力。“了解中国戏曲传承民族文化”同学们的朗朗诵读声将演出推向高潮。

活动中,户远寨小学以“戏曲知识大问答”、霸王鞭《中华少年》,舞蹈《京韵》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学校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初级成果。孩子们的精彩问答、优美舞姿展现了学校以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将戏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以社团活动为戏曲文化搭建平台,开展戏曲文化教育的良好成效,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通讯员翟羽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