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探索+创新 秦皇岛市海港医疗集团成立

2017-11-08 14:30:4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日,以海港医院为龙头、海港区区属8家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秦皇岛市海港医疗集团正式成立,标志着秦皇岛市医改迈出开创性步伐。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市委常委、海港区委书记冯国林,副市长廉茹艳出席成立大会。

当前,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薄弱仍然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为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海港区将海港医院与政府举办的8家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联合,组建“秦皇岛市海港医疗集团”。这是我市第一家“人、财、物、法人、信息”相统一的纵向紧密型医疗集团,通过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深度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实现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升基层能力,提高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

据了解,海港医疗集团模式是在“罗湖模式”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的探索与创新,尚无榜样可以效仿,是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一次重大探索,也是我市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方面的一项举措。

张瑞书指出,成立秦皇岛市海港医疗集团,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民心工程。它的成立将有助于全面打破医疗机构发展瓶颈,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全面构筑起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以“管理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服务共同体”为重心的集团化管理新模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

张瑞书强调,作为医联体的海港医疗集团要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真正做到逐级诊疗,各合作方必须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按机制运营,按制度办事。市区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海港医疗集团的支持力度,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给医疗集团充分的自主权,鼓励本体医院良性有序发展。要积极探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与医联体相适应、相协调的薪酬机制,鼓励更多的医疗优质资源向基层、城镇倾斜。要加大整合力度,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快开创我市医疗体制改革新局面。要进一步强化医药体制改革,完善和健全医保制度,让更多的医疗患者充分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