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十一”约谈知名电商

2017-11-10 14:39:4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大战即将打响。为了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加强经营者自律,维护广大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1月9日,秦皇岛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了美团点评、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百度推广、福易全球购和华婴阳光等六家电商企业,对网络集中促销行为进行行政指导。海港区消费者协会一同参加了约谈指导。

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与会电商通报了国家工商总局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加强网络市场监测监管的要求,以及该局在网络交易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发放了网络交易监管法律法规文本,要求电商在“双十一”期间把诚信放在首位,依法开展网络促销活动,严格遵守工商总局“七不得”要求,即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限制、排斥竞争;不得攻击贬低对手;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等,并在“双十一”过后按时将交易和投诉情况数据上报市场监管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电商主体责任,建立网络交易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该局从三方面着手加强行政指导:一是督促第三方平台把好“准入关”,严格审核入驻商家资质,并签订协议、建立台账;二是督促电商注意规范网络宣传广告用语,杜绝虚假宣传、绝对化用语等违法行为;三是督促已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的电商,进一步做好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完善接诉、处诉和记录制度,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做到把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源头。同时,该局将继续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第三方平台未履行审查义务、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文/赵达亮)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