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区积极推进“气(电)代煤”改造工程

2017-11-17 13:40:1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屋里可暖和了,自己随意设定温度。气代煤改造不仅供暖,还能做饭,省时省力,真的特别好。家家都跟城里一样,又干净又方便,再也不用每天砸煤、扔煤灰了。”11月10日,秦皇岛北戴河区戴河镇乔庄村村民刘玉兰向记者讲述着“气(电)代煤”工程给自家生活带来的变化。

乔庄村是北戴河区农村“气(电)代煤”工程改造村之一。该村共97户,全部安装完毕天然气壁挂炉供暖设备,近半数已经点火使用,实现了天然气取暖。

这种新型的供暖方式,既节能又环保,能够给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乔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志明说:“过去冬天烧煤的时候,每家每户门口堆放的都是煤炭、煤灰,影响村里整体面貌,造成扬尘、空气污染,还存在潜在的煤气中毒危险。现在使用天然气取暖,不仅在室内温度上有保障,减少了安全隐患,还降低了环境污染,是件一举多得的惠民好事。”

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气(电)代煤”改造工程带给自身的利益,推进工程进度,北戴河区委区政府制定了财政补贴政策,分为设备购置补贴和采暖期用气补贴两部分。每户可以获得2700元的设备购置补贴,采暖用气超过200立方米,在1700立方米以下,可获得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

今年4月以来,北戴河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气(电)代煤改造工程,要求取缔全区所有住宅小区、单位及个人用于生产和生活的燃煤锅炉,更换为燃气(电)锅炉;完成全区所有居民的天然气入户入物,以天然气(电)为主,替代煤炭等传统能源,降低能源污染。

目前,全区近2万户签订了天然气使用协议,拆除144台621.3蒸吨燃煤锅炉。其中农村“气代煤”改造工程全部35个村均已进场施工,11个村已具备通气条件,约8000户正在进行点火使用;集中供暖锅炉供热站改造41个,地源热泵改造39个供热站,3个气代煤改造供热站;工业及其他燃煤锅炉拆除56台100.2蒸吨,预计节约煤炭能源0.9万吨左右。

“原来烧煤的时候,在煤炭运输、储存和燃烧过程中都会产生污染,包括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硫、煤灰和扬尘,导致整个工作环境相对更加脏乱差。现在使用地源热泵,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减少了人工投入,并且24小时恒温供暖。不仅对整个空气环境,还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件利民的好事。”热力公司百花站站长海岩介绍。百花站是地源热泵改造供热站站点之一,供暖范围覆盖14栋楼、11个单位、2个大棚(园林花窖),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

“通过全区实施气(电)代煤工程,预计将减少燃煤10.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67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99.8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95.8吨。年底前将全部取缔全区所有燃煤锅炉,彻底实现无煤区。”市环保局北戴河分局局长李宝明如是说。(文/张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