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借力创城引领“气质”“颜值”双提升

2017-11-20 15:37:1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11月14日发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秦皇岛市赫然在列。作为秦皇岛市主城区,在这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中,海港区全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事争一流,以文明重塑城市之魂,将文明打造成为了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底色。

“创建绝不仅仅是为了全国文明城市这样一块招牌,最重要的是通过创城,厚积城市的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精细化程度,从而向国际化城市的要求迈进。”市委常委、海港区委书记冯国林的话掷地有声。

作风之变 实干担当砥砺奋进

“村容村貌需要进一步美化,做好垃圾清运工作。”“把流动摊贩纳入市场化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双违整治后的闲置土地要及时合理规划使用,进行绿化美化或适当规划停车场。”……市委常委、海港区委书记冯国林率先垂范,挤出时间实地检查督导创城,最密集的时候五天六查,对85个居民社区及周边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160个点位进行实地踏查,现场协调解决了一大批问题。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导向,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力量。海港区全体干部自觉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员到一线去,用双脚丈量民情,敞开心扉听取民意,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海港区千名机关干部走进万千居民家庭,宣传创城知识,参与社区环境整治;516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捐款496万元,23家企业认领了价值2000万的市政道路维修项目;7000名教师创城家访,发挥出小手拉大手的乘数效应;金梦海湾管委会主任马治国连续40多天没有回过家;海港区交通局长肖子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由于不放心工作,在做心脏支架手术的第二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北环路街道玉峰南里社区书记邓淑颖拄着拐杖坚守在创城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各级党员干部用拼搏诠释了为民情怀,用事在人为证明了奉献担当。

群众说,党员干部主动联系我们,了解我们的需求,让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干实事的劲头。

干部说,带着感情下基层,同群众心交心,越来越了解群众所思所求、所想所盼。

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满意率提升了。

海港区委、区政府与群众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

环境之变 市民乐享创城红利

走进海港区燕山大街街道燕阳里小区,平整的道路、干净的路面、明亮的街灯,替代了曾经坑坑洼洼、垃圾遍地、私搭乱建的景象。75岁的于春生老人在燕阳里居住了20多年,在他眼里,这个过去以“脏乱差”出名的小区发生的变化是惊人的:小摊贩不见了,小广告被清理干净了,道路平整了,露天垃圾堆被铲除了,房前屋后的私搭乱建也被拆除了……于春生感叹:“住着舒心多了。”

不只燕阳里小区,海港区委、区政府投资2亿元,对燕旭里、新建村、新闻北里等4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体改善提升工程,新增道路40余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万余个,硬化30多万平方米,居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

变得越来越好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还有城市的道路、交通、绿化……海港区对全区27条主次干道、146条街巷路,总面积近60万平方米的城市道路进行系统修复,提升了城区居民日常出行的满意度与舒适度;累计规范店外经营1.7万余处,拆除违规广告3727块,取缔露天烧烤摊点70处,清理各类垃圾200余万吨,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提升;拆除违法用地、违法建筑1.5万余处、面积470万平方米,占全市拆违量的47.5%。特别是在火车站周边铁路沿线的拆违工作中,创造了35天拆违125万平方米的“海港速度”!

创城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

“我跑海阳路很多年了,有时候不是急活我都宁可绕路,路又窄又破,经常堵车。这回海阳路修完后敞亮多了,开车从来没有这么舒心过。”出租车司机李翔说。

是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越来越舒心了。

精神之变 书写崇德向善风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面貌好了,关键是提升人的素质。

以德化人,润物无声。海港区先后开展了“全民洗城”“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文明引导员”等活动。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区领导包街道、区直单位包社区、街居干部包小区和楼栋,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夕阳红服务队、小虎子服务队同心协力,企业认建认管、商户门前五包,从企业到商户,从行业到个人,从干部到群众,都参与到创城大军中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使得市民文明素质在短时期内迅速提高。

志愿者队伍不仅是一支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一个风向标。海港区在公园景区、商业街区、车站码头、社区市场、窗口单位等地设立了20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万名志愿者在全区开展了“接力沈如波、为民做好事”活动,让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截至目前,海港区网上注册志愿者达93652人,志愿服务队723个,全年提供服务项目327个,服务群众53万小时。

如今,走在港城街头,你会发现,公交站排队的多了、车上让座的多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多了;车窗抛物少了、随地吐痰少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少了。创城,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文明,正在不自觉间沁入每个港城人心底。

“岁数大了走得慢,以前每次过马路都紧张,现在走在十字路口或者斑马线上,机动车都会停下来,让我先走。”提起创城带来的变化,73岁的刘奶奶说,这个细节的变化最让她感动。

群众收获的感动是实实在在的,每份感动都代表一份温暖,只有群众的心暖了,这座城市才有了温度。

多年来,创城已然成为海港区社会参与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深、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一次全民动员。如今,创城已然成功,但文明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海港区的全体党员群众必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进。

创城,我们永远在路上。(通讯员韩冰)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