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海港区燕海里社区主任魏秀芹当选河北省“消防之星”

2017-11-20 15:55:37 来源:秦皇岛报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秀芹在颁奖仪式上。 (图片由本人提供)

“快看,魏主任上电视了。”11月15日上午,海港区东环路街道燕海里社区家长教室里,10多位社区居民紧盯着面前的电视机屏幕,社区主任魏秀芹一出场,可把大伙儿给激动坏了,有居民拿起手机拍照,俨然是位铁杆儿粉丝。

居民们正在观看的是“河北省第三届消防之星”颁奖典礼。不久前,作为8名当选人之中唯一的社区干部,魏秀芹和常年出入火海面临生死考验的消防战士、石油企业的消警员等“行家里手”一起在河北电视台演播大厅接受颁奖。

听起来,“消防之星”与整天忙着走街串巷、处理百姓家长里短、做着繁杂琐碎工作的社区主任似乎不搭边儿,魏秀芹咋就成了全省的“消防之星”?

“说真的,我也挺意外的,没想到能当选。”11月15日,从石家庄接受颁奖回来的魏秀芹提起这次当选,意外中也有点儿小激动和兴奋。

如果您恰巧看过当天的颁奖典礼,就知道魏秀芹的“消防之星”可是实打实的。

就像颁奖典礼中主持人对魏秀芹的评价:“消防安全不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平凡而又琐碎的小事儿在消防工作中也同样重要,做着这些小事儿的人们也和顶天立地的消防战士一样可敬。”

在带领居民守护消防安全的路上,魏秀芹走了11年,她所管辖的社区创下了11年零火灾的纪录。

一场发生在身边的火灾,让魏秀芹意识到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有多么重要。

2006年,燕海里社区一栋居民楼楼道内堆放的杂物起火,一位居民受伤严重。看着烧得焦黑的楼道和一脸痛苦的受伤居民,她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居民们对火灾的防范意识有些差。”

燕海里社区辖区内都是老旧小区,房龄几十年的老房子特别多,线路年久老化,居民中有半数是老人,安全意识较差,有些老人生活节俭啥东西都不舍得扔,旧家具、纸壳板在楼道和小区的各个角落堆得到处都是,有些还堵塞了消防通道,安全隐患很大。

魏秀芹和同事们组织了多次集中整治,苦口婆心挨家挨户做工作,遇到较为偏激的居民还挨过骂,就连入户走访唠家常,聊的话题也离不开消防安全。渐渐地,居民们也意识到乱堆杂物的隐患,开始主动清理杂物。

老年人忘性大,出门忘关火不稀奇,发生在小区中的火灾很多都是这样的小疏忽引发的。

为了让辖区老人们树立消防安全意识,魏秀芹想出一个小妙招—— 印制“福”字贴,将安全防火的小口诀印在“福”字贴中随时提醒大家外出关灯、关火、关电。这个“法宝”大受欢迎,居民拿回家贴在门上,天天出来进去看看,消防安全自然就记到心里了,有位居民打趣儿地说:“福到了,安全也到家了。”

楼道杂物起火居民受重伤

她意识到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太重要

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社区随处可见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

魏秀芹的“法宝”可不止福字贴一个。如果您去过燕海里社区居委会,就会发现,社区的消防安全宣传无处不在,可见魏秀芹和同事们在这上面花费的心思。

社区大门口有个一人高的微型消防站,放着种类齐全的消防器材和设施,柜门上还写有火警和热线电话,小区一旦出现火情,居民可立即用里面的消防设施灭火,快捷又方便。

居委会走廊里,最醒目的是占据了半面墙的燕海里社区网格动态管理平面图。平面图上,小区每栋居民楼消火栓和灭火器的分布位置上,都粘着袖珍可爱的仿实物小磁贴,这些独一无二的小设计,也都出自社区工作人员之手。

魏秀芹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排排样式统一、印制精美的台账,这是魏秀芹和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113家规模大小不一、经营种类不同的生产企业和单位建立的安全监管档案。档案里详细列有十几类消防安全监察项目、企业平面图、灭火器和消火防栓数量分布,社区工作人员也经常会去档案上的单位进行安全走访,排查消防隐患。

魏秀芹还把消防部门和燃气部门工作人员请进小区,为居民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大大小小的消防演习更是每年都搞,不光社区居民参与,辖区的单位和企业也都参加,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

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获称赞

大家都说,住在小区特别安心

社区居民宿淑芹在小区居住了十多年,她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年,除了消防演习,我们小区就没进过消防车。”宿淑芹说,社区经常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她也从中学到了不少。

“以前我做完饭都是先关灶具再关燃气阀门。”宿淑芹说,直到那次社区把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请来给大家讲解燃气安全常识,她才意识到这么多年自己的错误习惯。

为了提醒自己及时关闭燃气阀门,她还让孙子帮忙画了一幅画,贴到灶具旁边的墙上,天天看着。“前些天,燃气公司安检员来家安检,看到这幅画还夸我安全意识高呢。这都是我们社区的功劳。”宿淑芹特别自豪。

73岁的居民柴宏来觉得,社区这么多年零火灾除了社区对消防安全抓得紧外,多年来社区潜移默化的宣传和倡导,让居民们整体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

以前小区乱堆杂物的可多了,现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避免了火灾的隐患。“我们老哥们儿老姐们儿在小区遛弯,也都会留意身边哪有消防隐患。”柴宏来说,能解决的就解决,解决不了就上报社区。”居民在一块儿也经常感慨,生活在这个社区特有安全感。(记者 周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