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委办公厅驻青龙高庄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7-11-21 11:25:1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市委办公厅驻村工作组入驻以来,高庄村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近日,在秦皇岛高庄村举办的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希望高庄”文艺晚会上,驻村工作组组长郑满堂自信地讲出这样的话。

高庄村,距青龙县城35公里,有12个村民小组,村民居住分散。村庄处在石灰岩地区,缺水情况较普遍,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较差,脱贫任务艰巨。市委办公厅驻村工作组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利益装在心里,按照“村事就是家事,村人就是家人”的行事理念,积极谋划增收产业项目,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实事好事,高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谋长远,做脱贫攻坚路上的掌舵人。自入村那一刻起,工作组就把高庄村脱贫致富这一长远目标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高庄村的大街小巷、沟沟坎坎,都留下了工作组深深的足迹。正是在一次次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和思考实践中,高庄村“4+2+1”扶贫工作思路(4即:一千亩小米基地、一千亩核桃基地、一千亩中药材基地、一千头驴养殖基地,2即:道路交通和集雨水窖两项基础设施建设,1即:乡村旅游综合开发)明晰并固化起来,高庄村的增收产业稳步发展。2016年,仅“一千亩小米基地”一项,收获谷子30万斤,加工小米2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30多万元,为西山片区62户村民增收30多万元。2017年,全村实现增收产业项目全覆盖,500头肉驴养殖项目成功落户,每年为高庄村88户260个贫困人口带来近4万元的收益。

筑基础,为高庄村脱贫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市委办公厅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接触面宽、联系广的优势,积极协调跑办项目,完成了村机耕路13.1公里,村间路2.1公里;西山两级600立方米扬水站工程和人畜引水工程主体建设基本完工;修复护村坝8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3盏, 200千瓦变压器增容改造项目正式开工,高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提升。特别是西山5.6公里循环路和引水上山两项工程的建设,彻底解决了西山人的出行难、灌溉饮水难两大难题,实现了西山人祖祖辈辈的梦想。西山老党员、群众代表张东满激动地说:“我这一辈子有两个心愿,一个是路修到山上,一个是水引到山上,如今,我的心愿全实现了。”

建新村,整体面貌大为改观。围绕“打造新村新生态、老村原生态”,建设沿河休闲景观带、沿路多元文化绿化带和乡村旅游带,突出文化广场和新民居两个中心,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栽植各种苗木6400多株。同时,具有高庄特色和历史文化的“高庄石艺术墙”“磨盘路”“磨盘桌”等节点的打造既节省费用,又令人耳目一新,一个让过来人记得乡愁,让年轻人向往乡愁,整体风貌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新高庄正一步步呈现在人们眼前。

重开发,旅游雏形基本确立。高庄村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民风朴实,紧邻桃林口水库,具有开发旅游产业的基础条件。同时,开发乡村旅游可以提高农作物的附加值,带动脱贫产业的发展。为此,工作组把扶贫与旅游开发紧紧地融为一体,围绕西山片区循环机耕路的建成,努力挖掘西山特色旅游资源,设置了西山休闲健身步道,沿途开发了老虎洞、石人峰、下水泉、山楂坡等15个景点,以“赏佳景、食特产、品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业框架初步形成。成功引进了秦皇岛市情人节玫瑰产业有限公司,在西山片区循环机耕路两侧及周边栽植玫瑰近130亩、26万多株,成为高庄村旅游开发又一新亮点,一个“扶贫项目+旅游开发+美食文化+美丽乡村”的脱贫攻坚格局基本确立。

沧海桑田,高庄村的新变化让人欣慰更令人振奋。高庄村民舞动的大秧歌也预示着高庄村充满希望的明天。通讯员周志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