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昌黎“全程监督”机制遏制医疗系统“微腐败”

2017-11-22 10:50:4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收受患者“红包”、乱收费、大处方、拿回扣、人情诊疗……针对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秦皇岛昌黎县纪委创新并加强制度约束,对医疗机构管理和服务行为实施全程监督,最大限度遏制腐败发生。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摸排“微腐败”问题线索373条,纪律处分35人。

事前注重预防提醒,打好“防疫针”。建立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以医院领导干部和重要医疗岗位人员为重点,加强宗旨教育、医德医风教育,提高“不想腐”的觉悟认识。建立“三协议一承诺”制度,组织签订《拒收送红包行为协议书》《药品供应商购销廉洁协议书》及《医疗器械购销廉洁协议书》,医疗机构就行风和医德医风建设作出承诺,在医院内显著位置或媒体平台进行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事中加强过程管控,念好“紧箍咒”。建立追踪问效制度,各医疗机构对住院患者进行随机抽查,对相关医护人员服务情况进行追踪评价,并按照一定比例对离院患者进行回访;实行患者满意度评价制度,重点对窗口、门诊、病房等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进行量化测评;建立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加强对药品、设备、物资集中招标采购流程管控和对重点部门及责任人的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杜绝串通、贿赂、欺诈等违法行为。同时,县纪委组织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检查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事后严格追查问责,用好“惊堂木”。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职业纪律、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规定的医疗卫生人员,由所在单位给予批评教育、取消当年评优评职资格,县纪委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记者杨大伟通讯员肖雪静)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