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焦点图

他13年献血107次  相当于9个成人全身血液

2017-11-23 14:4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只因认定献血救人是一件很值得的事,十多年来几乎每个月,家住抚宁区南戴河的董志强都会奔波30多公里,赶到秦皇岛市中心血站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截至21日上午,董志强已成功献血107次(其中全血3次,机采104次),献血血量折合74800毫升,成为秦市累计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治疗量最多的人。

2001年开始献血

作为热电厂燃料部的一名输煤工人,董志强淳朴而不善言辞, 虽然早已经历了百余遍,从填表到采样每一个献血程序他完成得仍是严肃认真,仿佛第一次一样郑重。交谈中,他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献血是参加2001年单位组织的无偿捐献活动。“第一次捐献心里很没底,深怕自己不符合条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后,他觉得身体并无异样。“自己身体健康,只要献血就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觉得这么做很值得!”于是,他就到血站做了登记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让血站员工在临床有需求时招呼他。

已经累积了63张献血证

“救人的事是大事,每次接到电话,只要不是在外地出差,我都会安排好时间赶过来捐献,家人和单位领导也很支持我献血。”董志强说,原来献全血时间隔时间较长,2004年起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后间隔时间变短了,尤其是自2006年以后几乎每个月都有捐献记录。更令他感到高兴的是,如今他不仅自己捐献,也带动了身边的一些亲朋好友加入了献血者的行列。“如果身体允许,希望将这件事一直持续下去,直到自己不能捐献为止。”

历时一个小时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后,血站工作人员将一张献血证递给了董志强。“这已经是第63张了。”董志强仔细地将献血证放好。“这63张鲜红的献血证都是他的宝贝。”献血办主任谢小冬告诉记者,董志强仅捐献血小板就达到了201个治疗量,13年来他的献血总量相当于一个体重50公斤的正常人全身血液的9倍。

有需要他总是一叫就到

秦皇岛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的工作人员牛美芳说, 董志强是最配合血站工作的献血者,每次有临床用血预约时,一打电话就来,有时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捐献。而且献血间隔一到,他自己就主动注意清淡饮食,把身体调理为适合捐献的状态,从未出现过不合格的时候。

据牛美芳介绍,2016年秦市临床合用了3000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随着医疗技术不断提高,临床需求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所幸目前已登记的机采献血者已达3000多人,正是董志强这些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才保障了临床用血的供应。为此,血站呼吁更多的爱心市民积极加入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救助。

李淑丽 文/图

责任编辑:于军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