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新区192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

2017-11-24 14:10:0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过5个月的排查梳理与整理, 192家“散乱污”企业被全部关停取缔,1家列入提升改造企业——长期以来,困扰北戴河新区环境质量的一大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散乱污”企业主要是指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没有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企业,没有治理价值的企业,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该类企业污染问题突出表现为企业空间布局的散乱以及自身环境管理水平的低下。这种落后状况,带来环境治理效率低下、环境监管困难及生态环境风险上升。

为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北戴河新区打造“国家康养示范基地”提供环境保障,北戴河新区决定对“散乱污”企业“零容忍”。今年4月起,新区环保、质监、国土、水务、电力等部门对“散乱污”企业进行联合查处,通过断电、断水,清除设备、原料和产品的方式,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

北戴河新区“散乱污”企业主要集中在甜玉米加工行业,其中大蒲河管理处企业较多,村内“散乱污”企业近百家。

11月13日,在昌黎兴祥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大门紧闭,厂房内的设备已被全部清除,厂房里已经断水、断电,不具有继续生产经营条件。

而在“散乱污”企业最初治理阶段,因为涉及到企业主的利益,所以大部分企业主都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增加了治理难度。

为了避免冲突,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进度,大蒲河管理处综合执法大队做足准备工作。“为了取得‘散乱污’相关企业负责人的配合,我们每天都要和企业主耐心沟通,讲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有的企业主沟通次数在十余次以上,企业门槛儿都要被我们磨没了。”大蒲河管理处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徐立君,对如何做好企业主思想工作、顺利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过程向记者介绍。

“自4月份打击治理‘散乱污’企业以来,大蒲河管理处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排查,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废水排放不达标等环境违法违规企业列入‘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名单。6月份,我们协调环保、公安、工商、水务、电力等部门对29家甜玉米加工企业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全部按照‘两断三清’要求整治到位。”徐立君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查,避免部分企业死灰复燃。”

据了解,昌黎兴祥食品有限公司,原名昌黎县金阳食品有限公司,始建于2005年4月,于2007年5月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公司总投资650万元,曾年产甜玉米罐头300吨。用水量为19.5m3/d,废水排放量为16.8m3/d。此次取缔关停之后,能够减少一定废水排放量。

“兴祥食品公司只是众多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之一。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通过‘散乱污’企业的集中整治,有效恢复了新区大气质量,为新区的康养医疗产业定位提供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市环保局北戴河分局副局长姚福强介绍。

下一步,市环保局北戴河新区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实现美丽新区、促进新区快速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文/张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