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县成为秦市首个工业企业环境宣传教育试点

2017-12-04 16:01:24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等重要论述和相关精神,实现企业环境保护末端治理到前端规范管理的转变,秦皇岛市环保局携手昌黎县政府,开展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和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

据悉,试点筛选自昌黎县86家企业,主要从企业环保管理组织体系建设、环保管理人员培训、企业环保文化建设、企业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企业环保管理信息化建设等5方面入手,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我市实际的企业环保管理体系,解决企业管理不规范、绿色发展意识不强等问题,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为推进管理科学化和制度化,规范企业环境管理,市环保局按照试点建设“1+5”系列方案,实行“一厂一策、一企一案”,要求试点企业制定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具体性的具体落实方案,规范建设项目管理、污染治理设施管理等环节,对每个企业的排污节点做到规范管理全覆盖。编制企业环境管理技术指南,将企业涉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环评审批、“三同时”、企业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污染治理设施设计、运行维护等技术性要求编制成册,作为企业环保管理者、车间、班组开展环保工作的行动指南,确保企业环保行为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企业环境管理者能够充分、便利地了解环保要求,推进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

同时,推行“环保管家(保姆)”机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全方位、全时段、全角度对企业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探索建立环保部门主管、专业机构辅助、企业具体落实的环保规范化管理体系。

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是86家试点企业之一,公司员工贾俊龙表示很高兴能够被列入试点企业名单:“我们将以这次试点工作为契机,切真务实地积极推进环境管理规范化工作建设,扎实落实环境污染治理。”

此外,在试点建设工作中要强化管理智能化和资源化,提高环境管理信息化水平,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将指导企业整合企业内部涉及环境保护的各项技术数据,建立综合性环境保护数据服务系统,加强数据分析、汇总和研判,强化环保数据的决策支撑。整合各项环境管理目标、任务和措施,建立科学、高效、便利的环境管理服务系统。推广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环境统计数据直报、环境统计、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排污许可证管理等系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并通过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建立环保部门和企业之间宣传教育、互动交流的平台,加强环保部门与企业的工作互动。

试点建设对于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昌黎县副县长李振生介绍:“生态是昌黎的立县之本。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工业企业环境宣传教育、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的机遇,将我们的企业,无论从思想上还是从行动上都要有一个新的提升,切切实实地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环保的标准。”(文/张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