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治经济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

2017-12-04 16:17:54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入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这个主线,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以“法律九进”和“法治九建”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全民法律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法治宣传教育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总体工作目标来谋划和推进。2016年,市委常委会会议两次研究普法工作,审议通过了我市“七五”普法规划。2016年11月,市委、市政府转发《秦皇岛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简称“七五”普法规划),并召开全市“六五”普法总结暨“七五”普法动员大会,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今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普法工作;2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今年6月,根据普法工作需要,市委调整充实了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切实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建立市“七五”普法讲师团并开展法治巡讲活动,拥有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10万余名普法工作者,举办多层次的普法骨干培训班,市法宣办与市曲协联合组建市普法文艺宣传队,切实增强了基层普法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大普法经费投入,把普法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动态调整。市本级人均普法经费由“六五”期间的0.3元提高到0.4元,并逐年提高,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入开展“法律九进”和“法治九建”活动,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围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全面建设依法行政示范机关和依法管理示范单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法,印发年度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每月印发学习提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等各种会议文件精神。市政府党组及所属部门党委(党组)不断健全和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等制度。市法宣办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秦皇岛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各级、各部门巩固完善了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和培训、考试、考核等学法制度,把法治宣传工作纳入干部录用和晋职培训内容。

围绕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全面建设依法治校示范校。市法宣办与市教育局联合转发《青少年法治宣传大纲》,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均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并且每所学校都有专兼职教师在开展适合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的法治教育,确保法治教育计划、教师、教材和课时“四落实”,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日臻完善。市教育局下发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全市892所学校全部配齐专兼职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积极开展模拟法庭、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活动,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各类法治讲座。

围绕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全面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社区。定期组织公安民警、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人员走农村、进社区,坚持以案释法、现身说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先导型、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市法宣办、市美丽办组织开展送法 “三下乡”活动,发放普法小册子500余份、法律援助条例300多本、法治宣传手提袋450个、法治宣传挂历120个、接待村民咨询150多人次。市法宣办组织召开全市“法律九进”助力创城工作现场推进会,督导各县区重点推进社区、乡村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发挥律师在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全市有61个律师事务所、400多名律师与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协助村“两委”履行依法决策、普法宣传、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职责,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围绕“调转治”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全面建设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组织法律服务团主动深入园区、重点企业、众创空间等,开展法律服务对接活动,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论证、法律援助和重大合同法律审查,及时提供风险防范的“金点子”,全市各大中型企业全部聘请了专兼职法律顾问。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市总工会建立健全企业法律内控机制,下发《关于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并成立职工法律宣讲团,2016年各级工会制作法治宣传专栏120多期,为职工发放普法资料10万余份。各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和干部职工的法律需求,开展了《公司法》《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促进了企业干部职工诚信经营、依法维权。

围绕提高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深入开展法律进市场活动,全面建设公平守信示范市场。各级工商、税务、物价、卫生等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结合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通过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组织法律咨询服务、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把执法检查的过程变成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促进了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全市举办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守法经营等培训班50余期,参训市场主体达8000多人次。

围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全面建设学法守法示范家庭。先后开展了“法律进家·平安建家”“法治中国·家庭先行”“法治秦皇岛·巾帼在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0多万份,举办法律进家庭普法培训班90多场次,受益妇女群众达30万人次。成立了由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200多人组成的“维权妈妈”志愿服务团,建立了15家110家庭暴力报警站,成立了秦皇岛市“妇女维权合议庭”,解决各类家庭矛盾纠纷6300多起,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围绕省旅发大会和旅游旺季安全稳定,深入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全面建设诚信文明示范景区。市司法局与市旅游委、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联合制定下发了《秦皇岛市“法治宣传进景区、进公园、进酒店、进公交”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进景区、进公园、进酒店、进公交等活动,积极创新旅游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新机制,打造秦皇岛特色旅游城市新名片。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法律服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相关活动的安排意见》,主动与市旅游委联系沟通。今年6月30日,市司法局与市旅游委进行了工作对接,签订了《秦皇岛市法律服务旅游发展合作协议书》。

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增强

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推陈出新。在传统媒体方面,市司法局与市电视台联合开办《普法时间》节目,通过以案释法,为群众讲解法律。市广播电台推出的《法律热线》《梁辉说法》,秦皇岛日报推出的《民生法治》,秦皇岛晚报推出的《法治笔记》《天天故事会》等法治节(栏)目,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市司法局编印的《秦皇岛司法行政》内刊,海港区制作的《公民常用法律知识一本通》,北戴河区创办的《星火》普法月刊,开发区创办的《开发区·司法》半月刊等,这些法治文艺作品均免费向群众发放,切实增强了普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新兴媒体方面,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普法工作,形成了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法治宣传新格局。市法宣办建立“秦皇岛普法”微信公众号,在《秦皇岛日报》进行推送,并设计了“秦皇岛普法”标识,在大型普法活动中运用。入驻并组织各县区法宣办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客户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各级普法职能部门开通了普法官方微博、微信。目前,全市已开通普法官方微博300多个,形成了包括门户网站、网群、微博等多种载体在内的秦皇岛法治宣传新体系。

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成效显著。继续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法治文化长廊、广场、景区、主题公园、乡村(社区)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已在全市600多个村(社区)建立法治文化阵地,建成贴近群众生活的法治文化公园、景区、长廊、广场等100多个。兴建汤河法治文化公园,设立了法治宣传栏、法治剪纸等,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结束。通过建设法治文化街(区)、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景区等举措,构建并延伸了覆盖城乡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目前,已建成昌黎县职教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龙满族自治县民族法治文化广场、卢龙县孤竹法治文化公园、海港区植物园法治文化长廊、北戴河区鸽子窝法治文化公园、山海关区南门法治文化广场、抚宁区法治文化广场、开发区森林体育公园法治文化广场等一批有影响的法治宣传阵地,方便了广大群众的学法用法。

“法宣日”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紧紧抓住国家宪法日等契机,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仅2016年12月4日当天,就组织283个市直及县区单位、1500余名普法工作者参加集中宣传活动,设置展板、悬挂条幅900余块(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7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同时,精心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掀起群众性的学法高潮。全市妇联、工商、环保、国土、卫生、公安等系统分别组织开展了“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12·1”艾滋病日、“12·2”道路交通安全日等重点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制定印发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市法治宣传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好牵头“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在下发《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报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待汇总后建立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清单。印发《关于在全市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实施意见》,推动各级法院、检察院和行政执法部门在司法执法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国土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认真落实《意见》,分别建立了以案释法制度,扎实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市文明办把法治宣传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编入市民手册。为推动媒体落实公益普法的社会责任,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全市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各新闻媒介、互联网站、新媒体、户外广告媒介及其他广告媒介发布单位要在频道、版面、时间、位置、地段等方面保障公益普法宣传任务,大力传播法治知识,培育法治理念。真正使普法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形成了党政群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通讯员张彬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