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场监管

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系统联合“双随机”抽查

2017-12-05 08:5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讯(通讯员丁桂艳)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双随机”监管全覆盖,11月份,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内开展各业务条线间联合“双随机”抽查。抽查的主体为2017年9月30日前成立的各类市场主体,按照企业1%、个体和农专社0.1%的比例,共随机抽取出内资企业955户,外资企业9户,个体工商户15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户作为被检查对象。检查人员从各级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内容为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全部事项。

    本次抽查,是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系统内组织的“规模最大、内容最多、要求最严”的一次抽查。“规模最大”,是指本次抽查参与的业务条线和执法人员最多,包括了企业监管、公平交易执法、市场、商标、广告、外资、经检支队等条线的100多名执法人员;“内容最多”,是指本次抽查内容涵盖了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全部事项,共12大类40小项;“要求最严”,是指抽查结果由原来的5项增加到8项,并对新增的3项结果做出了具体的要求。

    为确保抽查效果,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由主管副局长高平任组长,各业务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总体部署、方案制定、名单抽取、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同时通过召开协调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明确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分工,规范抽查结果核定标准,确保了此次抽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各级还充分整合利用执法资源,不断加强人员、经费、车辆等保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抽查任务。

    随机抽查,就是通过计算机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二者由计算机系统匹配后,执法人员再进行现场检查的一种新型监管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多头监管、随性执法的问题,凸显执法的公平与公正。本次抽查,采取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核查与各监管条线联合执法“平行”推进的方式开展。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核查侧重对企业在公示系统中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的专项核查;各监管条线联合执法侧重对企业经营行为中商标使用、广告发布、商品质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的检查。通过各业务科室联合执法检查,市本级抽查的19户内外资企业中,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的1户,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2户,其他涉及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的企业正在审计核查过程中,待审计结束后,监管部门将依法对企业公示信息情况作出决定,并对外公示。本次随机抽查真正实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下一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计划安排,继续组织实施第二批次系统内“双随机”联合抽查,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