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厕所革命”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2017-12-07 10:17:0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厕所彰显大文明,小厕所关乎大民生。

对秦皇岛这样一座旅游城市来说,小厕所既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也是游客感受秦皇岛的一个窗口,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形象。

近年来,秦皇岛市不断加大投入,推动城乡厕所全面改造升级,将“厕所革命”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2015年、2016年,我市连续被评为全国旅游厕所工作先进市,是河北省唯一蝉联此荣誉的地级城市。

旅游厕所:

基本达到1A级水平

12月3日上午,冬季的北戴河鸽子窝公园,仍不时有游客结伴入园。进了大门不远,一栋欧式建筑面朝远处湿地的潮汐,时而有白鸽飞来,又轻快地飞向蓝天。

这个引来白鸽落脚的漂亮建筑是景区的一座公共厕所。一走进去,记者就感觉到暖意融融,干净整洁,不仅有常用的男、女卫生间,还有方便照顾婴儿的母婴卫生间和给特殊人群提供方便的第三卫生间,更贴心地设置了临时存放物品的柜子。门厅内还安装了电视滚动播放景区宣传片;厕所门外设有海马造型的洗脚池,方便夏季游客踏海归来冲洗脚上的沙土;无障碍通道安装了高度适合的护栏……处处细节,体现出服务的人性化。

“这就是百姓说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吧。”外地游客张秀丽对厕所的环境赞不绝口。“几年前,我来秦皇岛,一些景区的厕所比现在差很多,脏,味儿还大。有的厕所要么锁着门,要么是坏的,让人感觉不方便。现在感觉秦皇岛景区的厕所变化特别大,设施高档,更干净了,觉得这个城市开始注重细节了。”

张秀丽体会到的变化,来源于一场持续推进的“厕所革命”。

2015年4月28日,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长张瑞书亲自部署“厕所革命”工作,要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像抓景区建设一样抓好“厕所革命”工作,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速度建设,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一场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随之展开并扎实推进。

为推动“厕所革命”工作,我市制定了《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取缔关停一批设施条件差、有碍景区发展、严重影响服务质量的厕所,改造一批标准虽低、但游客使用频率高、且有改造潜力的厕所,新建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备、标准较高的星级厕所,使各景区的旅游面貌焕然一新。

3年来,我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总计774座。建设近500座农家乐厕所;纳入国家、省年度考核任务计划的旅游厕所262座,实际完成274座,超额完成任务。在山海关、野生动物园、沙雕大世界等景区,我市集中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AAA级旅游厕所,内设残疾人无障碍扶手、婴儿床、冲水感应器……解决了特殊游客的如厕问题。

目前,全市所有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商户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旅游厕所基本达到1A级水平,基本构建起了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督导有力、整洁卫生的旅游厕所服务体系。

农村厕所:

不用再捂着鼻子上厕所

11月30日上午,驱车行驶在祖山大道,北纬40°公园附近红瓦白墙的山前村格外吸引人的目光,走进村里,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人对农村的新面貌感叹连连。

记者注意到,家家户户院内的一角,用红砖垒砌的厕所与村民的院落风格相得益彰。村党支部书记张翠敏告诉记者,村民家中的厕所不久前全部改造完成,全村新建的厕所统一标准,统一样式,全部采用双瓮漏斗式,摒弃了传统又脏又臭的旱厕。

“自从建了新厕所,村民房前屋后没臭味了,苍蝇比以前少多了,整个村的环境都跟着改善了。”张翠敏说,以前村民家厕所都建在路边,有的随便找块地方,垒一圈墙,顶上搭两块瓦就是一个厕所,又脏又臭,天热的时候到处是蚊蝇。改造后,粪坑不再是敞开的,便池及时冲水打扫就能保持干净,村民使用这种厕所后,干净多了,不用再捂着鼻子上厕所了。

据海港区卫计局综合科科长王颖介绍,这里的农村旱厕改造采用双瓮漏斗式厕所,粪便直接进入密闭的化粪池厌氧发酵后,粪便中的各种细菌被杀死,蛆和苍蝇也会很少,有效地阻断了污染源和病菌的传播渠道,能有效地改善农村卫生状况。

在海港区石门寨镇蟠桃峪村,全村180户村民家的旱厕也全部改造成冲水式厕所,家家都建了化粪池。村里还统一铺设了污水管网,做到污水统一集中处理。

记者在多户村民家中看到,院内的厕所外表整洁干净,内部全部采用防滑地砖和防腐墙砖,配备独立蹲便器,干净卫生,没有异味。村民刘阿姨已经习惯使用新的厕所,她说:“用水一冲就干干净净,没一点儿臭味儿,不比城里的差!”

记者从市爱卫办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在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的同时,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在省财政资金补助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逐年对农村旱厕进行改造。3年来,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7697座,深受农村百姓欢迎。

城区厕所:

商家、单位为市民开放卫生间

说起“厕所革命”,市民张先生对身边的公厕改造感触很深。他家住在海港区秦皇小区,小区市场附近有一座公厕,今年的变化让居民们非常高兴。

“这座公厕原来是一座旱厕,平时里面很脏,臭味刺鼻,今年相关部门对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改造后的厕所不仅有洗手池,卫生间也换成了干净的蹲便。”张先生说:“跟以前比起来,现在的厕所算得上是‘星级’的了。”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2017年,我市对城市区的45座水冲式公厕完善了内外设施配置,对14座旱厕进行了水冲式改造,力争明年在城市区全面消灭旱厕。而为了弥补公共厕所数量的不足,为市民如厕提供更多方便,我市的一些商家、单位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到“厕所革命”中来。

在海港区秦皇东大街的一根路灯杆上,挂着一块“卫生间对外开放”的蓝色牌子,箭头指向路边的饭店“百味饺子城”。12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百味饺子城”,表示想用下卫生间,前台的服务员热情地为记者指引了方向。

“这附近没有公共厕所,平时经常有人来饭店上厕所,谁都有内急的时候,能提供个方便挺好的。”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年,有人内急想借用厕所时,饭店从来不拒绝,今年又挂上了牌子。虽然开放卫生间给饭店增加了些负担,但能为百姓提供便利,他们愿意这样做。

在海港区秦皇东大街、红旗路、海阳路等路段,全聚德、夏都宾馆等商家的门外也挂着“文明秦皇岛卫生间对外开放”的牌子。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科李伟告诉记者,目前,海港区范围内有50家沿街商家和单位免费向公众开放卫生间,为市民提供卫生、便利、舒适的如厕环境。

记者就此采访多位路人,他们对商家的做法给予一致好评,市民张先生说:“谁外出时都难免有着急找厕所的时候,看到商家门口的标识牌,顾虑一下就消除了,借厕所时不再担心会被拒之门外。免费开放卫生间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大好事,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加入到这项公益行动中。”

据了解,为推动“厕所革命”深入开展,我市正在谋划建立“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该联盟由自愿无偿对外开放厕所的全市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大中专院校、各类商铺等单位组成,悬挂统一风格的标示说明,配套规范制式的硬件设备,在正常营业(工作)时间内主动开放内部厕所,供游客和市民无偿使用。(记者武艺群)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