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打基础利长远推动扶贫脱贫

2017-12-11 21:1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周志平)从2016年2月起,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霍春利开始帮扶草碾乡杨树底下村。霍春利上山进沟了解该村的产业发展状况,并对该村近20户深度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截至目前,霍春利先后8次到该村了解产业的发展状况。近一年来,杨树底下村拓宽了入村公路,建设了集雨水窖,兴办了饲料加工厂、服装加工厂,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村里的畜牧养殖等产业很快发展起来,每一个贫困户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350元增长到2016年的3500元,增长48.9%。

“扶贫攻坚,最关键的问题是找准发展思路。没有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就难以找到符合客观实际的发展路子。”霍春利说。

青龙高度重视对全县扶贫攻坚的深度调研和顶层设计,建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常务副县长主抓脱贫,县级干部包乡镇的领导机制,同时要求所有县级干部都要承包贫困村,并且每周至少要有一天时间到贫困村调研。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多轮有点有面的研讨,着眼于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关乎长远发展的问题,青龙确定了总投资达26亿元的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科技文化、易地搬迁、生态旅游、光伏发电、社保兜底、医疗救助等十大脱贫工程,并对全县87个贫困村及贫困户制定了精准脱贫方案。

干沟乡东沟村的3个村民组、50户人家全部属于贫困户。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生病外出就诊只能将病人绑在椅子或门板上抬出去,一去一回需要整整一天时间。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题,青龙整合资金165.9万元,动员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经过90多天的艰苦努力,终于建成一条长9.4公里的通村公路,让该村与山外干线公路相连。路通了,不少外地企业发现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专门到此流转土地,发展高档中药材种植。

干沟乡干沟村有910人,耕地却只有在荒山坡上开垦出来的1150亩薄地。这种土地除了玉米外什么庄稼也种不了。由于没有任何水利设施,种玉米也是靠天吃饭,产量少得可怜。2016年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赵鸿颇带领扶贫工作组来到干沟村,经过深入调研后,确定了“以小国光苹果种植为主导,融入旅游观光和规模化养殖产业”的脱贫之路。此后又引进龙头企业,采取“政府+企业+科技+金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收贫困户入股,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干沟村修建了1座库容量达2000立方米的拦水坝和3座能够实现自流灌溉的高山蓄水池。同时,工作组从村民手里流转出1100亩土地,建起了总面积为240亩的国光森林文化观光园、总面积为170亩的时令蔬菜种植区和总养殖量达200头的肉驴繁养基地,为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青龙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发展粮食种植不仅缺乏土地,而且受气候、水源等环境因素限制,人们的收入并不理想。然而,青龙发展经济林木却有不错的自然条件,栽种板栗的收益比种植粮食高出3到5倍。为此,近年来,青龙把发展林果产业作为全县扶贫攻坚主攻方向,仅去年一年就发展经济林10.79万亩,其中1.8万户贫困户共发展3万亩经济林。截至目前,全县板栗种植面积达到91.8万亩,苹果面积达21万亩,使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673元。

青龙镇大石门村村民杨支顺栽种板栗树1000多株,去年板栗产量达到3000多公斤,收入达5万多元,经济林种植让他实现了脱贫。

光伏产业是青龙重点发展的另一项扶贫产业项目。三星口乡出头石村村民和忠在自家屋顶上建设了一个光伏发电站,不但用上了免费的电,每年还能给家里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6年和2017年,青龙共实施村级光伏发电站扶贫项目78个,覆盖贫困户4483户。项目由县财政出资20%,其余资金由中标企业与农户合作,采用扶贫贷款加企业投资模式进行筹措。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投入,同时也因为有了运营主体,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运营、维护等难题。这一项目运营后,项目覆盖的贫困户年均可收入3000元,每个贫困村每年还可增加集体收入20000元。

“实施扶贫攻坚,一定要精准发力。”青龙满族自治县县长王殿忠表示,近两年来,青龙实施水路电讯全覆盖工程,新改扩建农村道路625公里,建扬水站100处、水窖1500个,维修加固病险塘坝38座,改善了6600人的饮水条件,新增灌溉面积1.15万亩。青龙还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发展林果种植,带动4.9万人平均增收1900元;新增畜禽养殖192万头,带动2.5万人平均增收1560元;新增中药材种植3万亩,带动1.6万人平均增收520元;种植食用菌等650万棒,带动6000人平均增收960元。此外,青龙实施贫困人口安居工程,完成村民房屋安居改造14952户,让498户特困群众搬进新居。

责任编辑:于军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