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青龙河畔 26户人家因易地扶贫搬新居

2017-12-13 08:54:0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9日,冬日寒风凛冽,青龙朱杖子乡吕家沟村的深山沟里,一片为26户人家易地扶贫搬迁而建的新民居,齐刷刷地矗立在村口,耀人眼目。

再过些日子,就能搬进新家了。看着新房马上就要交工,村民吕连富喜不自禁:“楼上楼下,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我们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啦。这都要感谢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感谢政府补助的好几万建房资金,光是凭自己的能力要住新房,想都不敢想。”

从2016年开始,青龙被列为河北省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启动县,省里下达青龙搬迁任务涉及1476户5521人,其中建档立卡1180户4349人,同步搬迁296户1172人。通过“回头看”后重新核定搬迁人口1469户5472人,其中建档立卡1050户3880人,同步搬迁419户1592人。共建设27个安置点,总投资33126万元。

为了完成省定任务,早日让百姓住上新居,我市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项重要抓手,集中发改、扶贫、规划、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全力推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座座新民居建了起来,村民们与老旧小屋告别,搬进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

吕家沟这次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涉及26户129人。现在大家居住的那个山沟沟离村中心还有10多里地,吃水、用电、打电话、上地干活儿都非常不便。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夏不避雨、冬不避寒,还处在省级泥石流灾害点范围内,大家生活既艰苦,又非常不安全。

吕家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投资700多万元,新建房屋采用太阳能+电能相结合方式取暖,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村民居住条件有了质的跃升。

像吕家沟村民这样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的还有很多。隔河头镇北山根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今年7月份开始进场施工,施工单位配足工人和机械,驻村干部紧盯现场,加班加点施工。高峰期,现场有200多人同时干活儿。经过努力,现在占地24.5亩的7排10栋小楼已经拔地而起,共为45户148人解决了居住难题。

走进村民朱学林家已完工的新居,里面敞敞亮亮,功能齐全。新居共100平方米,楼上楼下,两室两厅两卫一厨。全家4口人住进来,非常宽敞。朱学林说:“与我家老房子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呀,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市委统战部精准扶贫驻北山根村工作组组长姜明介绍:“在建设新居的同时,公共设施一并统筹建设,小区周围有便民超市、村民活动广场、健身场所等,百姓住进来以后,生活非常便利。”

在凤凰山乡碾子沟村,村民史全国一家正在忙着装修自己家的新房。在客厅里,吊顶已经做完,整体厨房安装完毕,两个工人正在忙着粉刷墙面,新居的整体效果初步显现。史全国的妻子在旁边紧着忙乎,给工人打着下手。虽然忙点、累点,但从她内心溢出的喜悦一直挂在脸上。“我家以前住在村里的西沟,非常偏远,各方面条件也差,以前也琢磨过搬迁的事,可有心无力。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一家完成了这个心愿,改善了居住条件,我有时做梦都能够笑醒。”

为了快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青龙出台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和《青龙满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安置工作指导意见》,对建设内容、建设标准、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为确保2017年年底前所有搬迁安置区具备基本入住条件并向搬迁群众交付钥匙,青龙将工程建设涉及的各项手续纳入“绿色通道”进行审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并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针对易地搬迁点多面广、实施难度大问题,青龙专门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发改、扶贫、规划、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对人口核实、方案制定、手续跑办等方面全程跟踪盯办。同时,有搬迁任务的乡镇、村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全县召开各层次会议90多次,到乡镇、村召开宣讲会100多次,印发《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读》手册1000册,向干部群众阐明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相关政策。

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富民。

易地扶贫搬迁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民生福祉的重点关键。为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青龙按照“两区同建”思路,同步推进脱贫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工作目标。

为了让农民住得稳、能致富,北山根村贫困户每人入股1500元到村里的继国养羊合作社,按每年10%的利润分红,3年之后退回本金。村里还建设了光伏电站,每户每年能得3000元的收益。在凤凰山乡碾子沟村,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培育起了养羊、光伏发电、木耳种植、果品种植等多个产业,对村内所有贫困户实施全覆盖,让他们能有长期的稳定的收益,解决了发展后顾之忧。

小康路上不让一户掉队。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青龙许许多多的贫困户搬进新居,彻底向过往告别,迈步走向新时代。(记者张宏宇、陈引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