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卢龙县多措并举斩断粉浆水“污染黑龙”

2017-12-13 09:01:0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确保县域内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今年以来,秦皇岛卢龙县加大对粉浆水的治理力度,扶持甘薯加工企业、加工大户集中加工甘薯、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取得明显成效,斩断了困扰当地多年的“污染黑龙”。

近日,随着冷空气来临,气温骤降,而在位于印庄乡的河北中薯食品有限公司内,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走进厂区,记者看到位于厂区北侧料场内堆满了收购来的甘薯,装载机正在忙碌着将甘薯送到第二个生产环节。公司副总经理刘旭介绍,公司采用水储存淀粉法,经过脱皮、除石、除铁、清洗、磋磨、分离、除蛋白、浓缩等多个环节才能生产出合格的甘薯淀粉。为保证产品质量,每一环节都配备了一流的生产设备,并采用了国内领先工艺。

刘旭介绍,领先工艺的采用,既保证了产品品质,而且环保水平极大提高,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浆水经过多重处理实现了污染零排放。相比散户加工,企业生产1吨甘薯所用水量只有2吨,每吨节约用水3吨,减轻了处理量。产生的粉浆水首先经过沉淀池进行沉淀,然后再进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生物工艺处理,最后实现达标排放。沉淀池产生的沉淀物加工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公司利用有机肥发展了一百多亩的生态园,各种作物长势良好。

中薯食品公司目前年加工甘薯能力达5万吨,占全县甘薯总加工能力的30%,成为全县甘薯清洁生产的龙头企业。

距离中薯食品公司不远,印庄乡东水家沟村是加工大户、臣强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绍波的加工点。在这里记者看到,加工好的甘薯淀粉白白净净地晾晒在台上,不远处是一个巨大的沉淀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浆水在这里进行充分沉淀,沉淀后的清水用于农业灌溉,沉淀物则制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

宋绍波介绍,目前,他这一个加工点年可加工甘薯4000多吨。像他这样的大户加工点全县还有十几个,成为加工能力和粉浆水处理的重要力量。

为了扶持生产,卢龙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县金融办、帮企办积极协调卢龙家银村镇银行为甘薯加工企业投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县内甘薯企业收购加工鲜薯,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问题。通过卢龙家银村镇银行“甘薯贷”,高成食品产业有限公司、秦皇岛同友薯业有限公司、河北农辛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大汉食品有限公司4家甘薯企业共成功贷款1322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记者张宏宇陈引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