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企业风采

葡萄酒产区行:茅台酒洞 岁月沉淀出的悠悠酒香

2017-12-14 09:15:54 来源:秦皇岛报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缓缓流淌的泉水、柔柔飘过的音乐、适宜的温度湿度……这不是在著名的旅游景区,这是12月初,我们在位于昌黎县城东山公园的茅台酒洞感受到的独特体验。茅台酒洞被誉为“中国葡萄酒第一洞”,20余万瓶干红葡萄酒正在这里静静躺着,接受时间给它带来的美妙变化。

“葡萄酒不仅是一种文化产品,更是一种艺术品,特别是陈酿型的葡萄酒,在适合的环境条件下储藏,经历了岁月的沉淀,才能令葡萄酒的气质和内涵发挥到极致。”酒洞董事长戚永昌介绍。

茅台葡萄酒洞开凿在距今1.4亿年的花岗岩山体里,这样年轻的山体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分别以固态、液态和气态形式存在的矿物质,为洞藏红酒的成长、品质提升营造出独一无二的优质环境。

据考察,广西巴马人长寿主要基于该地磁场的强度、空气中负氧离子的高含量、水质的优异。茅台酒洞也同样具备这些条件:经测定酒洞内磁场强度为0.538高斯,而广西巴马磁场强度为0.5高斯;洞内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为1350个,达到清晨森林里的负氧离子水平;酒洞透水花岗岩层的滴水中富含的矿物质元素,会对陈酿葡萄酒产生良好的作用,茅台葡萄酒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醇化酒体、细化单宁、陈化香气、呵护颜色、降酸溢酯。

由于花岗岩的特性,酒洞温度始终保持在12至16度之间,这种温度最适宜葡萄酒的自然呼吸。酒洞相对湿度全年保持在70%至85%,这种湿度能防止酒体因瓶塞干缩过量氧化导致酸败变质。洞内空气自然流通,幽暗的光线,避免了外界震动和高分贝干扰的深度,非常适合葡萄酒的成长。由此,洞藏茅台葡萄酒的香气更加浓郁饱满,口感更加细腻稠密。

2014年8月,茅台酒洞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专家委员会授予“中国葡萄酒第一洞”称号。

成长在洞天福地的茅台葡萄酒犹如沉睡多年的睡美人,它保留了新酒的活力和健康,颜色依旧、容颜漂亮却晶莹剔透,而它浓郁的香气里却去掉了浮躁,增加了成熟稳重,口感厚重、圆润,再也找不到年轻时的青涩,气质高贵、绽放激情,这是洞藏酒与不洞藏的区别。

在2007年开凿时,为了给洞藏葡萄酒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茅台团队对山洞进行了长达14个月的技术监测,进行了包括桶装、瓶装、坛装等10余种器型、近百种盛器、共3000余升葡萄酒的洞藏试验以及近百次不同器皿、不同品种、不同时间、不同环境、不同人群的实地品鉴,得到相关业内业外人士的肯定。

在广泛收集各界不同意见并进行整理修正后,多次对酒洞硬件设施、山体状态进行改造。经过7年、7次较大规模改建,用心雕琢出了一个近3000平方米的花岗岩酒洞。

酒洞集茅台葡萄酒文化、葡萄酒洞藏文化为一体,设有文化展示区、酒坛醇化区、橡木桶陈储区、瓶储区、会员专属区以及手工精选区、橡木桶发酵区、会员酿制区、无菌灌装区、品酒区、餐饮休憩区等。

酒洞的建成和开放,对于不断挖掘和丰富具有产区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内涵,促进葡萄酒文化游和当地历史文化游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提升产区地理标志品牌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张宏宇、陈引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