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驻青龙烧锅店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7-12-14 09:25:14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的朝阳,迎来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烧锅店村的又一批客人——秦皇岛超市供应商协会会员,他们是来村里“结对帮扶”的。“走吧,咱们先去刘一鸣家。”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驻村工作组组长白云川边走边介绍,刘一鸣的父亲车祸去世了,母亲也已改嫁,上初中的刘一鸣只能和爷爷相依为命。为了帮助他,工作组主动联系到超市协会,希望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看着这些“好心人”给他们爷俩儿带来的一大堆生活和学习用品,刘一鸣的爷爷刘义宝感动得不知说啥好,孩子上学问题一直是他最大的心结,要不是工作组帮助,他真的无计可施了。

两年来,工作组成员已经把自己融入到村民中去,除了日常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求,宣传扶贫政策、精神,还经常到有特殊困难的农户家“串门”,他们已经成了地道儿的烧锅店村“村民”,群众面对的大事小情,工作组都会尽力参与。工作组不仅获得了存在感,而且各项工作能得以顺利推进。

“工作组这两年可帮我们村解决了太多问题了。”烧锅店村书记常德生介绍,市供销联社领导曾10多次到村里走访,并集全系统之力、充分发挥社属企业力量,克服各类资金瓶颈,帮助烧锅店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难题。截至目前,供销系统已累计投入近30万元,用于支持村里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如购买4000只优质雏鸡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利用村部屋顶实施17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维修大口井、购买高压泵、高压水管等,还给自愿养猪的贫困户发放补贴,慰问80岁以上老人、患大病的贫困户,捐赠村民活动中心办公用品等。每个贫困户都感受到了工作组带来的温暖。

为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工作组在市供销联社的支持下,积极与青龙富鹏制衣公司对接,谋划筹建服装加工厂,开展来料加工业务。“要是没有工作组帮忙,服装厂说啥也建不起来。”常德生说,建立服装加工厂很适合烧锅店村,以前他们也曾经尝试过,但始终苦于没有资金,不能实施,这次工作组终于圆了他们的“梦”,烧锅店村有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

除了发展扶贫产业项目,一年多来,工作组还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利用“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交通建设、水利灌溉项目等资金,先后建设了2.4公里村庄主干路,建成2座桥涵、1300米护路坝,硬化巷道1.2万多平方米,新建村民广场2处1300多平方米、村庄标识1处、美化墙体3000平方米,帮助果树种植大户修建大口井2口,100立方米以上蓄水池1座、扬水站3处,安装引水管线1500米,有效提高了灌溉能力。此外,还按照亮化的要求,在原有路灯的基础上,安装路灯69盏,村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已建设完成,村民们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两年来的驻村帮扶虽然很辛苦,但我们觉得值!”提到驻村帮扶以来的艰辛与忙碌,白云川一点儿都不觉得苦。一年多来,工作组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一两个月不能回家,更别提替家人干点儿什么。如今,看到烧锅店村贫穷落后面貌在一天天改变,一个个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在偏僻的小山村中落户,白云川和他的同事们就无比欣慰。(通讯员田立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