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法官孙庆 敬业爱家诠释“最美政法干警”风采

2017-12-14 09:43:01 来源:秦皇岛报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单位,他是斯文儒雅的法官,工作20年审结各类案件2200余件,多次被评为河北省、秦皇岛市级优秀法官、办案标兵以及2015年度“河北省法治人物”。在家里,他是“渐冻人”妻子的依靠,是女儿心中“啥都好,就是太忙了”的爸爸。

12月12日下午,孙庆一边处理工作,一边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个头不高的孙庆满面笑容、谦虚和蔼,和影视剧中“高冷严肃”的法官形象完全不同,非常有亲和力。他所经手的案件70%以上都是调解结案,孙庆用20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诠释了“最美政法干警”的风采。

“找孙法官评理”成了村民不成文的约定

1997年7月,28岁的孙庆进入山海关开发区法庭工作,2013年调到新成立的沙河路法庭,到今年正好20年,工作地点一直在农村。

基层工作琐碎、磨人,又特别重要。孙庆脾气好,对待当事人总是不急不躁,不恼不火。“法官这个职业,凭的是良心。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将心比心,咱把他们当亲人,那态度自然不一样,态度不同结果就不同。”工作多年,秉承这样的态度,孙庆做到了经手案件调解结案率70%以上。

在调解案件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当事人及案件的不同情况,孙庆会采取分案调解、集中说理、耐心谈话等各种方式,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特别是一方为多人串案的调解最为突出。“推心置腹,以诚见诚。”这就是孙庆的经验。2014年3月,原告曹某等13人诉被告开发区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原告要求被告给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补缴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等共计80余万元。这起案件中,与原告相同情况的被告单位还有100人左右,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引起集团诉讼。每次到法院都是十几个原告一起来,说话时七嘴八舌,火药味非常浓,调解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平息他们的激烈情绪,孙庆采取了分案调解方法,让当事人分期分批来,将枯燥的法律规定耐心细致地讲出来,让原告感到法院是可以信赖的,法官是可以信任的,调解是最大程度地保护他们的利益。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当庭给付13名原告放假期间工资、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及养老保险补偿费。既维护了弱势群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2013年,孙庆调到沙河路法庭时,最放心不下的是山海关的一位老大娘。在新老庭长交接时,孙庆把接任的庭长带到了东姜庄村的马大娘家。几年前马大娘因为赡养问题将两个儿子告上法庭,孙庆调解老人轮流到每个儿子家住一年。可是不到半年老人又来找孙庆,要求自己居住。孙庆耐心做老人两个儿子工作,达成每人每年给老人2000元生活费,医疗费平均承担的共识。两个儿子条件也不太好,老人又年高病多,案子虽然结了,孙庆还是放心不下,有空就带着东西、钱去看望老人。

“找孙法官评评理去!孙法官最讲理。”这是辖区村民们闹个小纠纷、小矛盾时一条不成文的“民俗”。除了开庭,孙庆一有时间就到各村去转转,用他自己的话说,“你在这里工作,怎么也得和老百姓混个脸熟吧,各村的村俗村规也得弄个大概吧,要不人家找你,你咋给人评理?”每年,通过这种“去村里转转”的方式,孙庆能庭外化解纠纷上百起。

“按法律办”是孙庆心里永远的底线

在孙庆心里,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是永远的底线。201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孙庆睡梦中被电话惊醒。“要是200万让你整没了,我会好好招呼你!你家是某某小区吧,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原来是一个案件当事人听说要败诉打来的威胁电话。看着6岁女儿熟睡中的脸庞,孙庆心里一紧。但他没有退缩,“任何人都不得因其不法行为获益!”这句话在孙庆脑海中一再重复,第二天,他毫不犹豫地在判决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起案件中,原告起诉村里还钱,拿出了一张已去世村主任签字的200万欠条,上面写着“为村里招商引资借款200万。”孙庆问原告:“你家里做什么生意,哪来的200万?”原告答不上来了。多方了解下,法院判决原告败诉。这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孙庆经常接到原告电话:“孩子在家吗?看看孩子去。”“还在那个小区住呢?哪天看看你去。”孙庆将这些威胁放在心底,对妻子、女儿只字未提,只是一再嘱咐她们,要小心、小心。

辖区有些村的拆迁补偿按人头分配,所以就有了青年男女为拆迁补偿结婚,性格不合又离婚,双方都争抢子女抚养权的现象,这样巨额拆迁补偿也就归自己。在一个离婚案件中,男方是包工头,有钱,提出离婚后儿子归他,还扬言“认识法院的人,孩子肯定判我!”孙庆没理这些,经过庭外调查得知男方隐瞒了身为乙肝大三阳患者的事实。根据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法律规定,孙庆依法将孩子判给了女方,判决男方支付数额与其收入相符的抚养费,直到孩子18岁。女方抱着孩子泪流满面,她说啥也没想到孩子能判给她。

“相濡以沫”是孙庆对妻子的承诺

这样一位勤勤恳恳,永远面带微笑的法官,背后支撑他的一定是位贤内助。是的,在孙庆心里,妻子孙玮非常贤惠。孙庆工作的法庭离家十七八公里远,早出晚归,妻子照顾老人、孩子,没有一句怨言。可谁也没想到,孙玮竟突然得病了,成了一名“渐冻人”。

2014年9月的一天,孙庆在单位加班,9点多接到妻子有气无力的电话:“我怕是病了,全身发软。”电话断了,当孙庆赶到家时,4岁的女儿正趴在床边哭:“妈妈,你怎么了?”妻子昏迷在床,不省人事,孙庆立刻将她送到医院。

这是一条艰难的求医路,2015年6月,妻子被确诊运动神经元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就是俗称的“渐冻人”,发病率仅为几十万分之一。年幼的女儿、病重的妻子,孙庆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给她勇气,活下去。

孙庆最怕的是保姆辞职,几年内先后换了多个保姆照顾妻子,有的一天就不干了。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孙庆早上5点起床,做饭,喂妻子吃,为大小便不能自理的妻子收拾好,又帮女儿洗漱,送女儿上学后到单位忙活。中午没人管,女儿只能去小饭桌,孙庆赶回家做饭、喂饭、收拾,急匆匆扒拉几口饭再赶回单位。即使这样,他也没耽误过工作。

很多个夜晚,妻子呼吸困难被憋醒后,难受得抓狂却动不了。仿佛有心电感应,孙庆会一个激灵醒过来,条件反射般抱起嘴唇发紫的妻子,一抱就是一个小时。妻子不能说话,两人就这样沉默地听着彼此心跳,过了一个又一个深夜。这种病平均存活时间只有3年,如今,孙玮已走过4个年头。

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孙庆用自己的默默坚守书写了一名基层法官的职业情怀。“你是好法官。”老百姓这样一句评价,孙庆说:“足够了。”(记者杜楠)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