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3年来秦皇岛市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7697座

2017-12-18 09:24:5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房前屋后找块地方,挖个便坑,搭上两个木板,顶上盖上几片瓦。夏天,蛆虫成群,苍蝇“嗡嗡”乱飞……这是以前很多人对农村旱厕的印象。如果现在您还这么认为,那可就思想“落伍”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让细菌滋生、卫生效果差的农村厕所彻底变得干净清新。

和城里卫生间没两样

12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港区石门寨镇蟠桃峪村,村子青山环绕,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外环绕而行,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子美得如同世外桃源。整个村落都是灰瓦白墙统一建筑风格,在每户村民家的院子里,都有一个占地约三四平方米的小房子,乍一看以为是杂物间,其实是改造完的冲水式厕所。

推开带着磨砂玻璃的崭新的门,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卫生的厕所,雪白瓷砖的墙壁,米黄色的防滑的地砖,洁白的陶瓷蹲位,没有一丁点的异味。

村党支部书记刘乃吉告诉记者,冲水式厕所从去年7月开始陆续改造,全村180户村民都是统一规格和样式,不光干净卫生,有的村民在里面安上洗浴的设备,还能洗澡,和城里卫生间没什么两样。

“大伙儿都说好呢。”刘乃吉指着房前屋后的空地说,这里原来都是村民自己垒的旱厕,讲究点的用砖石砌起来,简陋点的就加上栅栏搭块木板,卫生条件差,异味大,夏天苍蝇蛆虫特别多。改造后,样式规格统一,村容村貌更加整齐,这些空出来的地方,村民们还种上了花草和庄稼,也美化了村里的环境。

“家家户户都建了化粪池,村里统一铺设了污水管网,污水统一集中处理。”刘乃吉说,“村东头有污水集中处理设备,日处理量300吨,这些经过处理的污水,水可以浇菜地,淤泥可以用作地里的肥料。”刘乃吉说,不光干净卫生,还彻底解决了以往村民们清淘厕所的烦恼。“旱厕的时候,平均几个月就要清淘一次,整个村子都臭烘烘,清淘出的粪便随意找个犄角旮旯的地方一扔,对村子卫生环境影响很大,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用水一冲就干干净净,不像以前一样臭烘烘的,一点也不比城市里差。”村民张明对新厕所赞不绝口。

这样的村子不止一处

与蟠桃峪村村民们一样,北戴河区北戴河村的村民们也彻底告别旱厕,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式厕所。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北戴河村平房片区的785户村民用上了冲水式厕所,并入城市污水管网。尤其是村中近60户的艺术村落,改造完的厕所和装修风格相得益彰,不仅卫生还非常美观。“有城里没有的风景和清新空气,享受着和城市里没差别的生活。”村民张小稳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

农村的旱厕又脏又臭,敞开式的粪坑细菌滋生,是污染源和病菌的传播渠道,记者从市爱卫办了解到,近年来,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我市在省财政资金补助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逐年对农村旱厕进行改造。3年来,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7697座,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