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卢龙县“厕所革命”显成效

2017-12-18 12:18:2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秦皇岛卢龙县将农村旱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和连茅圈分布村为重点,坚持整村推进和分散改造相结合、应改尽改,采取有力措施,狠抓项目落实,通过牵头部门下大力推进,镇、村认真组织实施,改厕农户积极参与,卢龙县“厕所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这里旅游发展得不错,每年过来玩得乘客不少,但是客人上厕所成了大问题,以前客人想方便却不敢上,都是苍蝇啥的,人家都瞅着不干净,严重影响了这儿的旅游发展。”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村民曹金英说。鲍子沟村以盛产葡萄闻名,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葡萄资源为鲍子沟村发展乡村游提供了良好条件。每当葡萄成熟季,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就挤满了鲍子沟村的大小街道,可农村旱厕却成为村里发展旅游的软肋。

游客不会因厕所的清洁漂亮而前来旅游,但却会因为脏乱差而降低再次前往的兴趣。2014年,卢龙县把无害化厕所建设作为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试图解决这块旅游业多年的“顽疾”。经过一年的建设,鲍子沟村全村近200户的村民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无害化厕所。“这个厕所改了以后,干干净净的,游客来了都说好,我们自己用着心情也敞亮。”曹金英高兴地说。

多年来,卢龙县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作为政府重点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旅发大会、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等重点工作,将旱厕改造和消除连茅圈工作列入县政府民心工程和相关单位年度考核体系,全力推进。同时,卢龙县政府成立了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卫生、农牧、财政、提升办等单位和项目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卢龙县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乡镇、村干部分包责任制,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工作。多次召开改厕动员会和各种培训会,分期分批组织项目乡(镇)、村干部到改厕示范村进行参观学习,逐步改变干部群众对改厕工作的认识,提高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在资金投入上该县采取了上级补助、地方配套和镇村自筹三结合的筹资办法,并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安排村民按标准自行挖掘厕坑,对改厕进度快、工程质量高的项目村制定奖补措施。由于涉及项目村多,在推进工程中较为分散,不利于实施和管理,卢龙县形成了以乡镇为单位统一配发瓮体、村民按照标准自行改造和镇村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的灵活改造模式,有效推动了连茅圈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卢龙县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6202座,农村整体卫生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经过改造后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对改善环境大有益处。在今后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厕所改造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改厕工作扎实推进,让更多的群众享受美好生活。”卢龙县卫计局副局长张学菊说。(记者陈引玉 通讯员吴博岚)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