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县以“绿满卢龙”为目标丰富壮大特色生态资源

2017-12-19 09:15:5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生态立县战略,以“绿满卢龙”为目标,充分发挥浅山丘陵这一绿化空间充足的优势,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发展生态林、经济林,显著增加绿量;同时,在沿河、沿路、沿渠广植绿化带、景观林,在县城、村镇开展园林城、园林村镇创建,使卢龙大地无一处不绿意盎然,无一处不精致精彩,真正成为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建成国家森林公园,带动全域旅游开发,并以良好的人居环境吸引投资者,实现经济发展向生态、绿色转型,进而实现跨越赶超。——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

今年,卢龙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围绕把卢龙全域打造成国家森林公园的目标,将造林绿化作为建设生态卢龙的起跑线、营造对外形象的风景线、促进农民增收的保障线,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攻坚活动。自我加压,提出了今年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的工作目标。

春季以来,按照“真栽树、栽真树、真管护、真见效、真成林”要求,以“三沿”绿化为重点,实施了通道绿化、河流水系绿化、三大重点片区造林、生态修复荒山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人工造林、部门绿化等造林工程,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共完成造林100761亩,人工造林62628亩,雨季造林15133亩,封山育林20000亩,部门及零星植树3000亩。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四个百分点,达到34.5%以上。

领导挂帅 责无旁贷

卢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在原有设立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生态建设攻坚年”目标任务中,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形成了以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一线督导,林业部门具体抓、部门协调联动、乡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到分包乡镇进行督导视察,对“三沿”重点造林绿化工作现场办公,并提出明确要求;县督考办会同林业部门,进一步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对各乡镇造林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督查,全程跟踪问效,确保上规模,杜绝虚报等现象,推动了造林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政策扶持 多元模式

卢龙县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探索从工程项目单一投资向多元投资转变的途径,创新模式,引入市场机制,拓宽投资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把造林绿化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矿山复绿、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结合起来,破解造林绿化资金瓶颈,初步形成了项目投资、政府补贴、企业出资、农民投劳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植树造林资金投入体系与机制。

政府补贴造林模式。以林业项目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注重争取上级林业资金扶持,整合各类资金,打造培育了引青灌渠两侧经济林带、青龙河沿岸防护林带、核桃产业基地、教场河景观提升工程、县城区道路绿化工程、绿色廊道建设等一批亮点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提档升级,促进了全县生态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企业造林模式。为解决林业工程投资标准低,缺乏后续管理资金等问题,该县鼓励吸引有实力的公司投资造林绿化,无偿提供设计规划、技术指导,明确了以多种特色经济林为主的绿化思路,力争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户造林模式。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技术扶持等政策,按照“谁投资,谁得利,谁造林,谁受益”的原则,调动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鼓励种植大户承包荒山、流转土地开展造林绿化,发展以核桃、苹果等为主的经济林木。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栽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有百余户,造林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合作社+基地”造林模式。对于土地零散、流转困难而又有栽植意愿的村庄,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鼓励有头脑、懂经营的致富能手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统一组织、分户栽植模式进行造林,把千家万户小生产的农民组织起来抱成团,使农民真正成为千变万化大市场的主体,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抢抓时节 四季不休

春季造林起步冲刺。卢龙县积极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绿化活动,快速掀起春季造林高潮。组织集中义务植树活动3次,县四大班子领导、68家县直单位和12个乡镇、开发区共计4000人次参加了植树活动,共栽植630亩,植树38700株,为全县春季造林开了好头。结合村庄绿化,发动全民开展义务植树和“四旁”植树,春季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村庄绿化率达到30%。明确造林绿化的范围,积极推进通道绿化、河流水系绿化、三大重点片区等工程,完成人工造林62628亩,占春季目标任务的104%。

雨季造林超额完成。按照“使木成林,使林成森”的要求,通过人工造林,增加乔木林面积、森林蓄积量。8月初,该县抢抓雨季夜间下雨白天晴的大好时机,选定北部长城沿线和中部阳山片区的刘家营乡、潘庄镇、燕河营镇、陈官屯镇、卢龙镇、石门镇、刘田各庄镇境内的部分无林地和疏林地作为雨季造林工程的项目区。总投资758万元,实施雨季造林工程,重点栽植油松营养钵苗,用苗84万株,栽植面积15133亩,占目标任务的151%。

封山育林有效恢复。封山育林是传统的森林培育方法,简便易行,经济有效,是迅速恢复森林的重要方法之一。今年,卢龙县在潘庄镇、陈官屯镇、双望镇、石门镇、刘田各庄镇等乡镇,采取重点部位补植补造、修复林路、建设简易看护用房、设立碑牌、架设防护网和配备专、兼职护林员等方式,对山区半山区疏林地、灌木林实施封育,完成封山育林20000亩。

秋冬造林全面铺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该县迅速掀起了秋冬季造林的高潮,重点开展补植补造、河流水系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等工程,对“三沿”造林中断带进行补植补造,在青龙河、饮马河、西洋河等河流的干流和支流沿岸进行绿化,过滤水体、涵养水源,规模化发展核桃和板栗等生态型经济林。目前,相关工作正全力推进,已落实地块14000亩。(通讯员赵兴家、冯海涛、刘洁)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