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2017-12-21 09:29:2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为主线,突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以强化环境执法为手段,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开展了多项行动,经过协调联动,全局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

12月11日,记者在开发区泰盛动力有限公司看到,3座供热锅炉稳定运行,烟囱中飘出来的是纯白色烟柱,并快速消散在空气中,厂区及周边没有任何刺激性气味,这得益于该公司今年完成的烟气治理提标改造工程。

该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柴超介绍,按照秦皇岛市2017年燃煤锅炉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公司对所属的3座锅炉房进行布袋除尘、脱硝改造,使颗粒物排放浓度从原来的50mg/m3下降到目前的30mg/m3以下,氮氧化物浓度由原来的排放数值300mg/m3降到150至160mg/m3之间,运行效果非常理想,为我们市里大气治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而这只是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工业企业和燃煤污染排放对大气空气环境质量影响较为突出,也由此成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进入秋冬季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愈加严峻,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多举措,出重拳,提前完成拆除燃煤锅炉任务,共拆除32台,提标改造17台;完成治理并验收31家涉VOCs企业,正在对7家企业开展第二轮深度治理,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工业废气VOCs治理方面,为进一步降低空气污染,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企业根据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也对自身的污染防治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

中信戴卡有限公司在原来催化燃烧的技术上,为降低生产线氮氧化物等废气对空气的污染,对铸造车间进行了生物滴滤塔改造工程,废气通过风道排入生物氧化箱内,同时通过诺干高压喷嘴将生物菌剂送至生物氧化箱进行生物降解,最终使有机废气分解为CO2、H2O。

中信戴卡有限公司环境健康科科长赵宗禹介绍:“VOCs的检测和治理中主要物质是苯,苯在我们安装完这个设备之后,检测的数值是0.093mg/m3,甲苯二甲苯合计是9.3mg/m3,非甲烷总烃是1.35mg/m3。而在河北省地方标准中,苯是1mg/m3,甲苯二甲苯是20mg/m3,非甲烷总烃是60mg/m3。所以设备升级改造之后,我们戴卡公司的排放,远远低于河北省地标,废气治理效果显著提高。”

而在污染防治设备改造升级之前,中信戴卡有限公司各车间工业废气排放标准也全部在河北省地方标准限制之内。“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环保部门的要求,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公司,我们有责任保护大气环境。同时,高质量的环保工作还能够提升公司的口碑和国际形象,所以我们升级为当前最先进的污染防治设备、系统,将有机废气排放降低到最低限值,把环保工作做得更完善、更好。”赵宗禹从企业责任、形象层面对污染防治设备升级原由进行了介绍。

在11月份的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上,环保专家对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会商中提出,扬尘等大型颗粒物是我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分。开发区环保分局全面开展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备案监管的74家施工现场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加大机械化洗扫力度,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苫盖裸地21万平方米。同时,开发区管委和环保部门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与环保公司合作,多方谋划治理扬尘污染。

“我们主要通过合作的方式,提供第三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抑尘服务,以道路粉尘治理为主,用多功能抑尘车对地面、起尘点源头、施工工地现场、裸地进行抑尘治理,在不能喷洒作业的地方铺设防尘网,源头抑尘率为98%。”秦皇岛首创思泰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会江介绍。

据了解,目前开发区共有5辆多功能抑尘车在主要道路、起尘点进行作业,主要目的是降低扬尘污染,有效降低了PM10和PM2.5数值。

下一步,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将采取日常监管,突击执法、夜间巡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执法行动,打击环境犯罪。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继续与首创思泰意达合作,借助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智慧云平台,精准分析区域环境状况,以强化治理措施,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文/张婉)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