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沙河路人民法庭庭长孙庆孙庆:良心办案诚心待人

2017-12-22 08:58:53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法官这个职业,除了尊重法律、尊重事实之外,凭的就是一份良心。无论何时,咱都要对得起良心二字。”这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沙河路人民法庭庭长孙庆的口头禅,他扎根基层法庭近20年,这句话也跟了他20年。这20年间他获得过无数荣誉,省、市优秀法官、办案标兵、调解能手等等,而孙庆眼中看到的只有哪些案子还没办,哪些案子需要调解,他说:“只有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每一件案件,我才能对得起法官这个庄严的职业。”

今年48岁的孙庆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进入法院工作的20年里,孙庆审结各类案件共2200余件,相当于每3天就审结一个案件,孙庆的审判质效也一直名列全院前列。高效高质的背后是一颗爱民心。“以诚相见诚见诚,推心置腹心感心”,这是孙庆在做调解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以诚相见、推心置腹。“要是我的200万让你给整没了,我会好好招呼你的,我知道你家在哪儿,我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是一个案件当事人听说自己要败诉打的威胁电话。“任何人都不得因其不法行为而获益!”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第二天孙庆毫不犹豫地在判决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凭着这份刚正不阿和这份对法律的敬畏,这些年来,孙庆调解结案率达到70%以上,成为全省法院系统的调解能手,他办理的案件,当事人服判率达到95%以上。

接触过孙庆的人都说他个子不高,但能量满满,给人的感觉就像向日葵,永远那么阳光,从来听不到他对生活有什么抱怨。就是这样的孙庆,却有一个不寻常的家庭。2014年9月,正在单位加班的孙庆接到了妻子孙玮打来的电话:“我怕是得病了。”就在这通电话后,夫妻俩踏上了艰难的寻医之路。2015年,孙玮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肌萎缩性脊椎侧索硬化症,即渐冻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孙玮多次想自杀,孙庆却坚持用自己的爱去唤醒妻子生活下去的勇气。她吞不下药时,孙庆就把药片用擀面杖碾成粉末,灌进胶囊里,可孙玮还是咽不下去,孙庆就把药包在面包或者馒头里,做成“小药饺”,中药的话就用蛋糕蘸着吃。“不管怎样,只要对她治病有好处,吃进去就行。”孙庆说。

现在,孙玮说话都已经很吃力了,可就是这样的她却作了一个决定——捐献眼角膜。夫妻二人感谢单位、社会对他们的帮助,决定用这种形式回报社会,拿到器官捐献荣誉证书的孙玮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即使这样忙碌辛苦,孙庆也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没有少办一起案件,孙庆说:“我是一名法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的工作牵动的何止一个家庭,人要有责任心。”朴实的话语传递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展示的是一名政法干警的风采,群众看到的是一名可敬、可信、可佩的人民法官。(记者康美思)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