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科教文卫

在工作中修行 让师爱伴孩子成长

2017-12-24 15:2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第十六中学 陈枫

        郧西无手教师:没了双手,还有桃李满园。马正发老师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双手;25年来,他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用双臂写出了一手漂亮的粉笔字,用爱心温暖每一个孩子,育得桃李满园。

“把字练好了,才能教好孩子”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双手的人能写出那么工整、漂亮的板书。为了这手字,马正发练了5年。肉不知磨破了多少次,皮不知脱了多少层。渐渐的,笔杆和粉笔听话了,断臂灵活了,字越来越漂亮了。

“我是残疾人,更懂爱的力量”陡岭子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小学,大约250名学生。马正发本学期带一年级,班上34个孩子,“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特别需要关爱”老师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通过现身说法、语言激励、发放奖品等方式,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来源:湖北日报网)

看了老师的新闻,想起一句话:“教育,从来不是孩子的功课,而是教师的修行。爱是一种本能,但高质量的爱,需要永不停息的自我成长。”世间之事,美好的,往往是幸福的。“霜叶红于二月花”是一种经历风霜的幸福;“小荷才露尖尖角”是一种初绽生机的幸福;“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自有飘逸空灵的幸福;“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又有一种世俗温馨的幸福。老师的美好,来自坚持、来自坚守、来自坚强,来自为了孩子不断的自我成长和25年坚持不断付出的爱。老师,是幸福的。

老师用自己的美好唤醒了孩子内心的力量。曾经以为:一块璞石,需要打磨就够了,其实我们更重要的是唤醒,让光芒迸发,玉之美才会晶莹夺目。我们怎样去唤醒呢?《学记》曰: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又说:道而弗牵则和。唤醒学生内心的力量,是达到“和”的有效途径,这需要高质量的爱,最好的教育在哪里,就在我们的内心,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要不断成长,自己做好了,才能教好孩子,这背后,是教师无私付出的大爱。这爱需要不计名利,旦夕勤勉。就像北平幼稚师范的校歌:生活兮教育,我们生活唯一之目的。为汝勤力,不分旦夕;为汝驰驱,不顾险夷。人生意义在利他,他利亦己利;社会价值在忘我,忘我以利人,先利小孩子......

我想,做一个好老师,尽我所能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不负家长的殷殷期待,教育学生成才,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应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教师价值之所在。有人说,老师是烛;有人说,老师是梯。我觉得,老师的职业更像根,默默无闻,输送养料,为了让孩子们开出最美的花,当满园春色醉人时,就是根的幸福和骄傲。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