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改革

2017-12-26 08:55:5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4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秦皇岛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在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500余个执法主体中全面推开。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秦皇岛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更加巩固。

抓好顶层设计 明确目标任务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是建设法治政府系统工程的关键一环,顶层设计十分重要。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结合秦皇岛市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着力在方案设计上狠下功夫,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执法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精心制定实施方案。

抓好思想发动 凝聚改革力量

河北省作为全国唯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改革的省级试点,更是担负着为全国行政执法改革先行探路的重任。改革试点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府、部门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负责协调、指导、督查改革试点的推进工作,切实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到实处,把全市9042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部署上来,形成改革共识,凝聚改革力量,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抓好审核把关 提高工作精度

保证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精准,是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基本要求。通过严格审核各类文件,全面梳理执法权限,落实事后公示等措施,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公示运行机制已经构建。

抓好典型选树 注重以点带面

典型选树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作,市政府以典型单位的工作突破带动改革的全面开展。通过确定典型单位,选定工作模版,深化推广经验,市县部门上下联动,县区之间区域联动,形成了以点带面、增比进位、全面推进的态势。

抓好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市政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的宣传引导工作,与秦皇岛日报社共同策划、精心组织以“推行三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较强反响。通过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微信公众号、省级媒体刊发报道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布改革信息和情况,回应内外关切,营造了良好、活跃的改革氛围。

抓好业务培训 增强法治素养

深化改革,关键在人。市政府紧紧扭住“人”这个核心,着力打造一批业务理论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业务骨干,全程跟进三项制度改革各项任务。

抓好实践创新 提高执法效能

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必须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执法手段、转变执法理念,将改革进行到底。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出台“案审会”制度,网上网下同步办案,拓展公示载体,配齐执法记录仪,建设可视化监督平台,实施四级审核制度。

抓好监督检查 确保措施落实

市政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责任主体,理清责任链条,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全面和专项监督检查,一抓到底。

经过近一年的改革,全市上下紧扣基层执法实际需求,将改革予以实践,以落实来推动改革,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阳光政府建设更加完善

坚定不移落实三项制度,努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化程度和透明度,努力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实现由内部运行向公开运行、由管制执法向服务执法、由“松懒粗乱”向“严勤细实”的“三个”转变。

行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

“互联网+行政执法”和大数据的应用,是行政执法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找准互联网技术和行政执法工作的结合点,瞄准规范执法程序这个靶心,持续加大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投入开发,实现行政执法记录设备配备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各类执法信息系统使用率的不断提升。

合法行政意识更加牢固

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市掀起深入学法、精准学法的高潮,使得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大幅提升,倒逼行政执法人员依法用权,公众法制维权意识逐步觉醒。

改革试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更多,任务也会更繁重。我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重点、深化改革,着力做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论证,为改革创造更多的经验做法,着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升执法公信力,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