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村创设党建新模式构建和谐新农村

2017-12-29 11:2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泽兴)近年来,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党总支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村企共建、联村共建为载体,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基本实现了农村经济产业化、村庄建设城镇化、农民生活小康化、生态环境园林化。

  实施“村企共建”,实现互惠双赢。集发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从北戴河村走出来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主营绿色设施蔬菜和休闲观光农业,年产值上亿元。公司董事长兼村党总支书记李集周为回报村民,把公司和北戴河村结成了有组织、经常性、紧密型的“村企共建联合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综合带动效应,促进信息、技术、管理、资金、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尽快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的目的。集发公司全方位帮扶村里新农村建设,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村里水、电、路、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的绿色蔬菜产业链,发展订单农业,带动村民致富。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村集体积累达到了7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8000元,比三年前翻一番。

  实施“联村共建”,统筹发展资源。为有效解决戴河一线周边弱村发展缺乏资金、致富没有门路难题,该村党总支又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将北戴河村与周边苏庄、朱庄建立了联村党总支,联村内部实现了规划一体化、制度一体化和福利一体化。党总支筹措资金对其他村进行硬化、绿化、美化,解决积欠的电费债务,保证“两委”班子工资发放,并在此基础上将三个村原有的土地、河流等资源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开发,共同谋划了“四片一线”新农村建设发展蓝图,陆续实施村民住宅楼新区工程、高效农田工程、商业一条街工程。将戴河沿岸300多亩废弃河滩地开发为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景观线。联村以来,三个村真正实现了党员一条心、群众一家人、产业一条龙、资源一起用,绿色观光农业的集群化产业效应初步显现,

  实施“塔式管理”,加强教育管理。在村企共建的发展实践中,党总支把集发公司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引入党员教育管理中,逐步形成了“金字塔式”企业化管理模式,促进村务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迈进。把全村1047户分成6大片区、32个村民小组,规定由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各支部班子成员向所联系片区的党小组组长和村民代表负责,每名小组长、村民代表向所管理的20-30户党员、村民负责,落实逐级负责制。“两委”每周例会,村民代表每月例会,集体研究村务。为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建立健全了星级标准考评、挂牌管理等制度,为每名党员和村民代表悬挂了“共产党员户”和“村民代表户”标牌,设立了民调治安岗、绿化护路岗、片区管理岗等8个岗位,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长效管理机制,做到了一街一景、门前三包、庭院五化、室内三化、田间地头三包、生产垃圾入箱日清。今年,党总支又实施了“五个一”工程(一个党员、一个村民代表每两个月开一次例会,写一篇学习心得,提一条建议,做一件好事),着力加强党总支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责任意识,改变陈旧观念,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建设村庄、服务村民。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