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注意啦! 办理秦皇岛市本级社保卡有变化

2018-01-05 11:09:49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从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2018年1月1日起,人社部门对市本级社会保障卡申办、补卡收费等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准备申办、补办社保卡的市民要看仔细了。

以前申办社保卡,需手工填写《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现在则可以通过读取申办人身份证件获取采集个人信息,一方面大大提高了社保卡采集数据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杜绝了身份信息作假、顶替他人信息办卡等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优化了数据处理流程,减少了人工录入环节,有利于提高社保卡制卡效率,缩短申办周期。

现在市民申办市本级社会保障卡,成年人需二寸白底免冠深色上衣彩色证件照一张,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一份;未成年人需二寸白底免冠深色上衣彩色证件照一张(6周岁以下可不提供),监护人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一份,户口簿监护人及申办人“常住人口登记卡”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两页复印在一张A4纸上)。提醒您一下,临时身份证不作为申办社保卡的有效证件;申办者本人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场,需由他人代办社保卡的,须由代办人携带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

办理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社保卡业务窗口通过读取身份证获取《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并对登记表信息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粘贴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并签字确认,随后将《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提交窗口工作人员即可。如果身份证因消磁等原因无法读取,须到公安部门处理后方可继续办理。

此外,自2018年1月1日起,办理补卡业务时,窗口不再收取现金,需要通过银行卡缴纳补卡费用,请办理人提前准备好银行卡(借记卡、贷记卡均可)。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秦皇岛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到28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1.58%。市人社部门正在积极研发部署社会保障卡线上申办、补卡及缴费等功能应用,目前相关软件已完成开发工作,正在紧张调试,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上线应用,届时将大大提高各项业务的受理效率。(记者刘旭伟)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