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圆满实现饮马河脱离劣Ⅴ类水质

2018-01-08 09:38:1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9月份以来,秦皇岛饮马河流域水质情况有了明显改善,连续3个月稳定达到或优于V类水质标准,个别时段主要污染物指标能够达到Ⅲ类水标准,已脱离劣Ⅴ类水质。

为了实现饮马河脱离劣Ⅴ类水质,秦皇岛市按照“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的思路,强力推进一河一策,制定印发了《饮马河水质达标攻坚实施方案》,成立水质达标领导小组,强化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提出具体要求。市级河长带头,县、乡、村级河长联动,深入一线现场踏查,定期调度,解决问题,组织市环保、水务、城管等部门及昌黎县、卢龙县和北戴河新区集中开展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实效。

突出基础建设,着力补短板。先后投资6.87亿元,强力推进污水集中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昌黎县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和卢龙王深港污水处理厂、北戴河新区团林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均已进水调试;对昌黎县贾河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目前出水已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对国水(昌黎)污水处理厂采取生物池投药方式对总磷进行处理,确保总磷连续达标排放;对国中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高污水处理标准;对北戴河新区大蒲河区域污水管线升级改造,提高污水收集能力,不断减轻河流纳污负担。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抓治理。按照《饮马河水质达标攻坚实施方案》,市环保局组织相关县区加强各类污染源进行深度治理,三个县区主动发挥主体责任,对昌黎县12家罗非鱼养殖场的64个大棚养殖坑集中整治,目前已全部退出;对北戴河新区30家甜玉米加工企业实施关停;投资1500万,对75家粉丝厂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加强监控和监管,确保废水全部进入贾河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对85家水厂养殖场和5家海产品加工企业集中治理,对14家扇贝加工企业下达责令整改决定书,对4家私设暗管的移送公安处理,始终保持高压的执法和治理态势。强力推进饮马河流域禁养区、养殖场搬迁工作,关停养殖企业383家,限(适)养区完成储粪池和尿液收集池建设223家,确保畜禽粪便不入河。

突出关键环节,着力划红线。卢龙县的甘薯加工废水问题,一直都是制约饮马河脱劣Ⅴ类水质重要因素,也是多年难以解决的顽疾。市委、市政府提出“不让一滴污水入河”的目标后,市环保局积极组织相关县区出政策、出举措。卢龙县引导农户缩减甘薯种植面积,压减淀粉型甘薯1.53万亩,新增鲜食型甘薯1.3万亩;着力增加甘薯加工能力,依托4家大型甘薯加工企业,扩大10万吨甘薯废水处理能力;建立有效利用收集池收集加工废水,利用57个甘薯加工废水收集池防止废水直排入河。抚宁区压减淀粉型甘薯2千亩,同时开展断电行动,加大零散加工户打击力度,确保粉浆水不入河。

突出统筹推进,着力促提升。为进一步改善饮马河水质,深入开展饮马河流域的生态修复工程。卢龙县投资8500万,实施饮马河主河道清淤工程,清淤24.7公里、浆砌石护岸22.03公里;投资1000万元,对7条支流清淤63公里;实施生态补水2600万立方米,积极解决河道补水不足问题。实施河岸绿化、在饮马河沿岸50米范围内完成造林680亩,不断提高水源涵养能力。昌黎县投资3500万,实施了饮马河生态治理工程,加强重点区域流域的生态修复,在河道两侧建设绿化带,不断改善饮马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河流水质提升。(刘子刚)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