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政协1号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2018-01-17 10:16:4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有声有色;路口车辆待转待行,非机动车、行人“二次过街”;加快发展城市公交,新能源公交车成为流动风景;打通“断头路”,重点拥堵地段改造……过去一年来,秦皇岛交通环境在一点一滴变化着,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去年年初召开的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有45件提案涉及城市交通问题,占全部提案的10.8%,这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政协的高度重视。

会后,市政协对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共梳理出道路规划、立体公交、智能交通、公共交通、停车场建设、规范停车、基础设施建设、路口改造、违章管理、文明出行等13类问题、81条建议。市政协主席郝占敏主持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研究,将其中4件提案打包成“解决交通拥堵,促进文明创城”系列提案,并列为2017年1号提案进行重点跟踪督办。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内在要求,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市政协主席郝占敏一语中的。他还明确指出,各相关部门要把办理1号提案同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相结合,同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结合,同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好1号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

2017年是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也是承办河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之年。为落实好1号提案,市政协制定了督办方案,就如何办好提案进行专门动员,并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副市长杨铁林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逐条落实,向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建议制定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汽车为基础、出租车等为补充的公共交通出行方案。”“承办单位各司其职,多措并举,作为普通市民确实能感受到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希望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加大对公交车道的监管力度,并继续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1号提案专题协商座谈会上,讨论气氛异常热烈。市政协副主席赵景阳要求各部门齐抓共管,努力形成解决交通拥堵工作合力;提案者、有关委员积极与承办单位交流互动,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为确保1号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不断强化办理服务,为高效办理提供有效保证——邀请交通专家和新闻媒体参与督办活动,征求意见40条;建立了承办单位联络员制度,定期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组织开展视察督导活动,现场查看在建项目、关键路口、主要街道通行情况,让委员亲身感受到提出的意见建议在逐条变成现实;组织召开1号提案专题协商座谈会,通报办理和落实情况。

全程跟踪督办1号提案,对承办单位来讲,是压力更是动力。

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等承办单位均制定了周密方案,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主办单位,市公安局将提案办理与打造“全省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相结合。全省交通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在秦皇岛市召开,秦皇岛市相关工作被誉为“城市交通管理精品工程”。市公安局还邀请交通专家把脉会诊,科学规划城市交通,优化改造路口69个,施划停车泊位3.3万个,施划交通标线35万平方米、2000多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46万起,采取刑事行政强制措施553人,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市规划局开展新版《秦皇岛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和《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市建设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火车站站前广场后续工程、翠岛大街、宁海大道先锋路汤河桥、山东堡路东延伸、西港路雨水系统改造等6项续建工程,3项新开工项目基本完成;市交通局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20台,增加调整公交线路21条,开启“互联网+公交”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手机支付宝乘车,“秦皇岛掌上公交”手机APP状态良好;市城管局整治店外经营20200处,清理流动商贩2.4万多人次,清理占道经营5500余起;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全市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发放文明出行资料100万册。

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秦皇岛市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市区通行能力提升30.43%,参与者的交法意识显著增强,文明出行蔚然成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解决交通拥堵,促进文明创城”作为市政协2017年1号提案,办理成效有目共睹。

2017年1号提案答复办理暂告一段落,但落实永远在路上。市政协将把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履行职责的神圣使命,倾心尽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记者孟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