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又一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

2018-01-17 11:03:4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红十字会获悉,秦皇岛市又一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来自燕山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杜大学今天下午启程前往省会石家庄,在河北省第二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杜大学将成为秦皇岛市2018年首例、全市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杜大学今年25岁,河南信阳人。目前就读于秦皇岛市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二年级,他在三年前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成为“生命的种子”。

2017年12月12日,秦皇岛市红十字会接中华骨髓库紧急通知,杜大学与一白血病儿童患者配型初筛相合,患者病情危急,需要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秦皇岛市红十字会随即与其取得联系并做捐献前再动员,杜大学表示同意捐献。

2017年12月24日,按照中华骨髓库安排,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杜大学抽取血样进行高分辨分型确认,配型成功。12月31日,杜大学在秦皇岛市第三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了全面身体检查,结果显示身体健康,适合捐献。经中华骨髓库确认,下达采集造血干细胞计划,定于2018年1月17日至1月22日在河北省第二医院进行。

据了解,秦皇岛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征募工作开展15年来,已有7000余名志愿者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胡蓝鹤告诉记者:“在我国,每年新增的白血病患者达4万人之多,而且50%以上是儿童,多数人本可以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而重获新生,但由于找不到配型相合的志愿者,他们只能面对死亡。希望每一个18至40周岁的健康人伸出援手。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它其实与献血一样科学、安全。我们成年人的身体中造血干细胞的含量有3千克至4千克,而我们只需要捐献5克至10克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采集方式为外周血采集,这需要的也许真的仅仅是忍受短暂轻微不适的勇气。当承载着爱心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濒危的生命的时候,其意义不仅仅是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这也是杜大学的初衷,当他得知此次捐赠的对象是一名男童时,更加坚定了捐献的意愿。出发前一天,记者在燕山大学的材料环境效应实验室见到杜大学,他正与同学们进行最后的实验交接工作,手术后,他将直接回河南老家休息。对这次捐赠他非常有信心:“从上大学开始,先后有十几次的献血经历,我非常了解自己的身体,客观地讲,我现在的体质应该处于巅峰状态,而对方是一个免疫系统尚未成熟的孩子,或许更能够接受我的造血干细胞,成功率更高。我本科是学制药工程的,对医学也略有了解,就算手术过程中有些许痛苦,但是对于挽救一个生命来讲,都是微不足道的,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记者李妍)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