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场监管

秦皇岛举办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培训

2018-01-17 15:1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已于1月1日起施行,为认真做好新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贯彻落实工作,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月11日上午举办了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将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培训与基层执法实际紧密结合,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执行力。各县(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主管局长、经检大队长及部分业务骨干;市局相关业务科室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平做了开班讲话,对全市做好当前新法宣传和竞争执法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要把贯彻落实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正确理解和掌握法律实质,切实增强全社会的公平竞争意识,切实做好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同时,向全社会宣传普及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二是认真做好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普法宣传和培训工作。要抓好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确保5月底以前完成到县级工商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要抓好对经营者的宣传培训,向经营者宣传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强化经营者义务和责任的有关内容,教育和引导经营者提高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的自律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要抓好全社会的宣传普及,切实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积极扩大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社会认知度,增强经营者自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努力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切实抓好新《反不正当竞争法》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要把贯彻落实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作为当前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好,务求实效。要认真处理投诉举报,提升线索处理效率和办案效率;要依法加强行政监管执法,以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为突破口,以仿冒、商业贿赂、互联网不正当竞争为重点,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和查办案件力度,依法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行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通力合作,强化社会监督和社会协同监管,切实提升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水平。

  培训会由打传办张国生主任主持,执法科负责人对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法必要性、立法过程、新法特点和主要变化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通过将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与旧法对比讲解的方式,解读了新增加的条款和删除的条款以及修法变化点和亮点,同时将新法规制的7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联系市场经济现象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详细讲解,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大力做好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普法宣传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开展面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的宣传活动。对经营者,辖区部门要做好对各个行业的商户的普法约谈,有针对性的帮助他们学习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电商主体责任,警示商家守法经营,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对于广大民众,结合微信、微博等公众网络服务平台,运用平实易懂的语言、漫画、动画等手段,让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中那些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生动形象的呈现在民众眼前,积极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宋柏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