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民爱心接力外地卖果老人暖爆这个冬天

2018-01-18 10:42:47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位生活困苦的老人来到无亲无故的秦皇岛兜售自家产的苹果。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不仅卖相不太好的苹果卖得出乎意料的好,还得到了这个城市许多陌生人的帮助。

●“爱心接力”在朋友圈火了

近日,秦皇岛人的朋友圈里转发着这样一条消息:海港区建国路大石广场旁边的桥。大爷在桥中间,连接建兴里建树里的地方。一冬天了,每天早起能看到他,晚上没车走到桥上也能看到他,困了在那儿躺着靠着,很辛苦很不容易。他的苹果下霜以后采摘的,磕碰小伤不碍事很好吃,谁家住附近可以多买些放得住。希望他早些卖完回家过年……希望大家尽微薄之力,接力转发。文字的配图让人动容:一位老大爷背靠栅栏坐在摊位旁边,借着路灯的光亮,身上盖着破旧的被褥,守着一排用棉被保护着的苹果。

把消息发布到自己朋友圈里的小何老师说,看到大爷大冷天还在挣生活觉得好心酸,特别想让网友们一起帮帮他。小何老师不仅自己购买了苹果分给同事,还发动身边的人去买。

寒冷的冬日里,大家共同的愿望就是:让老人早点儿回家。

●上霜苹果接连火热销售

1月16日早上8点多,记者来到工农北街,远远看见一位瘦弱的老人推着一辆载满纸箱的自行车吃力前行,路上不断有行人自愿帮着推一段,扶一会儿。到了摆摊位置,他将车停稳,再把箱子一件件搬下来。仔细一数,老旧的二八车上竟然载了9箱苹果。大爷笑着说,应该有300来斤。一会儿的功夫,接近0℃的气温,穿着单薄的大爷已经开始流汗了。一件褪色的军绿色外套,一双开口的旧皮鞋,“我现在装在兜里的零钱都被汗浸湿了。”

大爷名叫李春祥,今年63岁,是辽宁绥中县西甸子镇水泉村人,妻子有病在家,还要照顾有智力缺陷的大儿媳和小孙子以及一级残障的老儿子。8千斤苹果是这个贫苦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不巧的是,去年夏天赶上一场冰雹,挂在树上的苹果不少被砸破了相。

秋收以后,他来到秦皇岛卖苹果,辗转几个地方也鲜有光顾者。有的路过看他怪可怜,挑几个苹果买回家吃,偶有几个回头客,一天也只有三四十块钱的收入,最多也就百八十块钱,连租下房的费用都合不上,更别说吃顿像样的饭了。

直到那则消息在朋友圈引起接力转发之后,李大爷的生意一下子好了起来。李大爷清楚地记得,12日晚上8点多,有个年轻人买了几个苹果,还让他坐在摊位旁说要给他拍张照片。13号当天就卖了1400元钱,这可把李大爷高兴坏了,第二天又卖了1500元。算起最近的收入,李大爷通红粗糙的脸上展现出质朴的笑容,岁月留下的皱纹和所剩不多的牙齿也毫无掩藏了。

附近的居民也发现了李大爷的难处,有人送来棉衣棉被,有人时常光顾,有人帮忙推车卸货。特地找过来买苹果的人很多,有直接跟到他下房买了170斤苹果、32瓶罐头的;有买了178元苹果给了200元钱不要找零的;有买一大兜子不挑好赖的……

如今,李大爷的苹果只剩下2500斤了,而秦皇岛市民的爱心仍在延续。(记者马朝)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